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连续第7周举行反华游行 越美海军举行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 13:27  环球时报
美军战舰抵达越南。 美军战舰抵达越南。

  环球网7月18日消息 美越两国海军于15日开始在越南中部的岘港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使中国、美国和越南三国在南海的博弈一度十分微妙。而日本媒体分析,由于中国与对联合军演“高度警惕”,越南有所顾忌,已开始为军演降温,软华对华态度。此外,越南国内已爆发连续七周的反华游行活动,越南官方对这些活动采取的行为与态度,也引发了各大外媒的猜测。

  日本《朝日新闻》7月16日报道称,美军派出两艘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和一艘救援船参加此次军演,但就演习开始前,越南方面临时决定只对媒体公开美军在越南的医疗救援活动,和访问当地学校的情况。美军舰队司令官还强调,此次军演是每年例行访问,与南海问题完全无关。美军将导弹驱逐舰停在海上,仅让救援船靠近媒体聚集的岸边。这些行为中都包含了越南不愿刺激中国的“良苦用心”。

  报道还称,去年在河内召开东盟地区论坛时,与会各国纷纷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表示担忧,并联手打造了一个对中国的“包围网”,时任主席国的越南是这些活动的主力之一。但是,如今却表现出顾忌中国的态度。

  报道举例说,5月下旬以后,越南每逢周日都有民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中国在南海阻挠越南船只活动。不过到第6周的本月10日,越南治安部门一改之前的默许态度,开始强制遣散游行人群。6月25日中国主管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戴秉国在北京与越南副外长胡春山举行了会谈,双方确认将“通过谈判与友好协商和平解决”南海问题。这也是中越在处理南海争端时的一个转折点。

  另据美联社报道,越南于当地时间7月17日再次发生反华游行,类似的活动已连续进行七周,在最近发生的游行中有多位示威者被警方拘留。越南官方对游行的态度引起西方媒体的猜测。德国新闻社称,抗议示威在专制的越南非常少见,但越南政府却在某种程度上允许反华抗议接连发生。在中越官员于6月26日达成协议,同意以“沿着正确的方向引导公众的意见”,并避免煽动对立之后,警察才开始介入。

  法国电视二台评论称,越南上层政治权力平衡复杂,各派势力互相牵制,尽管他们刚接待了来访的3艘美国舰艇,但对美越军事交流的宣传却明显有所控制,而周日在河内发生的反华示威也再次受到制约。评论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南上层显然更加冷静,他们中有不少高层核心仍然对美国接近越南的真实动机狐疑重重,他们指出,美国积极推动越南国内的“民主化”、“自由化”,意在搞“和平演变”,同时,对于美越军事关系的发展可能进一步激怒中国,越南官方也不无忌惮。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越南菲律宾在南海与我再起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越南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