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上将将参观二炮武器与中国飞行员共进午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1日 07:51  环球时报
在与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会谈时,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认真记录。肖中仁摄 在与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会谈时,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认真记录。肖中仁摄

  据7月1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率领39人军事代表团9日抵达北京进行访问。马伦是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的邀请,对中国作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马伦在中国人民大学做了演讲,还有报道称,他将参观二炮一线作战部队。如果成行,他将成为第一位参观中国二炮武器装备的美方高级将领。中国军事科学院姚云竹少将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伦访华是从年初开始的一系列中美军事交流中最新的一个动作,它标志中美军事关系回到正常轨道。马伦此次是对陈炳德总参谋长今年5月访美的回访,中方高度重视马伦访华并给予高规格接待,表明中国军队对加强中美两军关系抱有很大诚意,并付出很大努力。

  10日下午,马伦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了题为“合作安全与亚洲地区稳定”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强调,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其国家安全、经济繁荣与亚洲地区息息相关。“同中国一样,美国现在是、将来也会是太平洋地区的一个大国,我们会继续强化自己在该地区的利益和同盟关系。”

  他表示,虽然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作用的削弱。因为“美国也从中国的崛起中受益”。至于中美两国的军事关系,马伦表示希望这种关系是“健康、稳定、可靠的”,并且两军交流不会因为政治氛围的改变而改变。

  在回答学生提出的美国对台军售问题时,马伦表示,美国的战略意图是促进该地区稳定。“我们不会改变一个中国的政策,但美国对中国(大陆)对台湾都要承担义务,我们会寻求一种平衡。”

  据报道,根据日程安排,11日上午,陈炳德将在八一大楼举行对马伦一行人的欢迎仪式,之后双方将举行会谈,并在会后共同会见记者。11日下午,马伦将分别会见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国防部长梁光烈。此后,马伦一行将在北京、山东和浙江参访解放军陆海空和二炮的有关军事单位。

  马伦率庞大代表团访华引起西方媒体关注。法新社10日称,这是4年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首次访华。2007年,马伦的前任佩斯曾访华。马伦本人上一次访华也是在2007年,当时他担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

  路透社称,马伦这次访问属于中美军界的正常互访。自去年初美国对台进行63亿美元的军售后,美中两国军方关系破裂,这次访问是两国密切军队联系的又一标志。奥巴马政府去年宣布对台军售时,马伦曾呼吁两国军方保持正常接触,以加强互信,避免彼此误解。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0日称,马伦访华正值南海地区气氛日益紧张之时。美军上周派出导弹驱逐舰到南海附近,与菲律宾举行11天的联合军演。此外,美军9日还与日本和澳大利亚一起在文莱近海、南海以南海域举行联合军演。

  新加坡《联合早报》分析说,马伦访华最受瞩目的是他将参观二炮一线作战部队。如果成行,马伦将是第一位参观中国二炮武器装备的美方高级将领。今年1月,时任美国防长盖茨访华时曾访问过二炮指挥部。《联合早报》称,中国二炮部队负责管理可搭载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

  “这是一次全面展示而且有深度接触的访问。”姚云竹1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马伦将参访陆海空和二炮一线先进武器装备及精锐部队,与中国飞行员共进午餐等,这些让马伦有机会与中国军队基层官兵直接交流。姚云竹认为,这表现出中国军队越来越自信、开放和透明。

  对于马伦在中国高校进行演讲并与师生交流,姚云竹认为,这样的安排让马伦能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社会、中国人民和中国的年轻人。“这在以前美国军队将领访问中不多见,应该算是另外一个亮点。”此外,这次安排的高层会面也很多。据姚云竹介绍,不仅有与总参谋长、军委副主席和国防部长的会谈和会见,马伦还将与军区司令员等高级将领举行会见。专家认为,虽然中美双方都为恢复和加强军事关系作出努力,但两国军事关系的发展仍存在困难。姚云竹说,两军关系向前发展仍然不如人们期望的那样快,阻碍力量在于美国一方,对台军售是其中最紧迫的问题。(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本报记者段聪聪王召坤)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环球时报原稿链接:美参联会主席访华 参观二炮武器与中国官兵共进午餐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访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参联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