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参联会主席可能将参观中国二炮导弹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9:56  东方早报
5月17日,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交换纪念品 5月17日,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交换纪念品

  早报记者 吴挺

  7月10日至13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海军上将一行将访问中国,以此作为对5月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访美的回访。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昨天在吹风会上表示,马伦一行将访问北京、山东、浙江等地,并参观我陆海空和二炮的有关军事单位。

  此次行程中是否包含参观二炮一线作战部队的武器装备,成为马伦此行的最大看点。二炮是中国的战略导弹部队,是由中央军委直接领导指挥的战略力量。如若成行,他将是美军高级将领中参观中国解放军第二炮兵武器装备的第一人。今年1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期间曾参访二炮指挥部。

  在去年因对台军售问题跌入谷底之后,中美军事关系在今年持续升温。今年1月,盖茨实现访华之旅;5月,陈炳德总长完成七年来的首次访美;下半年,中美军方还将开展一系列的高层互访和专业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国关学院教授时殷弘认为,从陈炳德访美行程中所展现出来的广度和重要性来看,马伦此番访华也必然会得到一次相“对称”的接待。“这次访问预料会有突破,中国解放军会给他一些‘第一次’——让他访问一些重要的、敏感的军事设施,体现出中方推进双边军事关系的意愿。”他昨天告诉东方早报说,但他认为,考虑到中美军力发展水平不同,具体到开放的武器系统上,双方不可能对等,“中国军方还是会坚持主权原则和自身的特点”。“但总的趋势是,展示的武器装备会越来越高级,会越来越多。”他说。

  可能参观导弹基地

  作为对美方在陈炳德访美期间给予的精心接待的回应,杨宇军上校昨天下午介绍说,中方此次将对马伦将军给予较高规格的礼遇和热情友好的接待,中国国家、军队和国务院有关领导将分别会见马伦,陈炳德总长还将为马伦主持欢迎仪式、各范围会谈和欢迎宴会,并共同会见记者。

  陈炳德上将5月访美期间被安排参访了美军海陆空四大基地,作为“对称”的安排,马伦此次行程同样包括北京、山东、浙江等地的解放军陆海空和二炮相关军事单位的参访活动。外界预料,他很可能成为美军高级将领中参观第二炮兵武器装备的第一人。

  对于外界最为关心的第二炮兵武器装备参访内容,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心伯教授预计,中国可能会安排他参观一些导弹基地。

  “参观山东和浙江,可能主要和海军有关,因为两地是北海和东海舰队的基地所在地。”他告诉东方早报,马伦2007年访华期间,作为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曾在青岛搭乘过一艘中国驱逐舰出海,观摩了一些中国海军操作情况,并和中国年轻军官举行了座谈。“这次可能会观摩一些海军演习。考虑到他的海军背景,这些还是他比较关注的方面。”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战略事务专家薛晨预计,作为一种“对等回应”,马伦此访预计会参观中国一线部队、军事院校和军事训练基地。而从陈炳德访美代表团的主要成员以及此番行程中安排了山东和浙江来看,“马伦此访参观济南军区空军或是青岛的北海舰队可能性颇高,浙江之行则主要是造访东海舰队司令部。”陈炳德5月访美代表团中包括了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海军中将苏支前和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济南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少将张建平。

  中国军事问题分析人士马尧认为,如果马伦此次参观山东和浙江的第二炮兵部队,那应该是肩负战备值班的一线精锐部队。“西方军事评论人士也一直认为中国部署在这两个军区的第二炮兵可以对美国驻日军事基地及西太平洋的其他军事基地,比如关岛实施远程打击。”他告诉东方早报,“美国于2010年颁布的‘空海一体战联合战斗概念’花了很大篇幅对这种远程打击能力进行了描述、分析与论证。”

  杨宇军在吹风会上介绍,中方对马伦将军此访高度重视,做了认真细致的准备和精心周到的安排。陈炳德亲自审定马伦此访的日程和参访安排,还专门与马伦将军就访问的有关事宜通了电话。

  马伦将在人民大学演讲

  对于此番39人组成的美军代表团可能与中方军官探讨的议题,受访的专家普遍认为双方的关切点仍有很大差异。

  时殷弘认为,美军对华的最大担忧和最想施压的方面是中国常规战略武器系统的发展,如俗称“航母杀手”的反舰导弹、隐形战机等,此外还有空间武器、网络战等议题,“这些都是美国想要对华施压的方面”。

  对于眼下较为突出的南海问题,时殷弘同样认为会成为双方讨论的议题,因为“美国会担忧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会不会影响到它的利益,因此可能会向中国施压”。“中美在南海政策立场上差距很大,所以会谈。”他说。

  复旦大学的吴心伯认为,美国可能会提南海问题,但作为主管军队而非国防政策的参谋长联席主席,马伦不会在南海问题太突出。“也不会成为核心议题,因为中国的立场是,南海问题不是中美两军关系中的问题,中国会淡化。”他告诉东方早报。在他看来,两军都比较感兴趣的议题是两军下一步发展关系的安排,如联合军演的可能,还有在印度洋打击海盗上的合作等。

  薛晨认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可能会进一步告诫美方“不要引火烧身”、“被越南拉拢而动摇中立立场”。

  受访学者均认为,中国军方在对台军售问题上将再度宣示原则性立场,而美军对中国进行的近海和近空侦察问题同样是中方的关切。对于即将海试的中国首艘航母,受访学者均认为不会成为此次双方会谈的重点,“美军真正担心的还是中国的反舰导弹及潜艇等”。

  作为美国军队中最高级别的军职官员(盖茨为美军最高文职官员),马伦此访是否会造访解放军最高学府引人关注。据早报记者获悉,马伦此番将在人民大学发表一场演讲。

  吴心伯认为,作为对中方核心关切的回应,马伦的演讲应该涉及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美国的战略重点是否转向东亚,进而是否会遏制中国?二是在对台军售及南海问题上的政策?三是中美军事合作的前景问题。

  在今年5月访美时,陈炳德也曾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了教研人员的提问。美国国防大学领导及教研人员,美军参联会军官,中外记者等共230余人聆听了演讲。

(编辑:SN049)

  相关专题:美军参联会主席马伦访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参联会主席 二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