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解放军重视导弹艇装备100多艘数量世界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 10:48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022隐身导弹艇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022隐身导弹艇编队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6月3日报道,美德英法意西和其他一些北约国家海军建设的优先方向是建造大型水面战舰,如多用途航母、舰队驱逐舰、通用登陆舰(直升机航母)、轻护卫舰、护卫舰等,用于执行远海作战任务,而把守卫领水、保护国家海洋经济区利益的近岸防护任务主要交给了岸防巡逻舰艇,不再重视新型导弹艇的研制。相比之下,中国海军非常重视现代化导弹艇的研制,100多艘的装备数量也是世界上最多的。

  现在欧美大国海军不太重视现代化导弹艇的研制,现役导弹艇大量退役,只有个别国家要么军事地理位置特殊,要么与邻国存在领土问题,因而还在继续研制新型导弹艇。目前导弹艇发展领域的基本方向之一是完善战术性能,提高解决近海近岸地区战斗任务的效率,装配现代化的指挥、通信、侦察系统,抗干扰自导系统,根据太空导航系统数据校正目标引导,并且开始使用增程反舰导弹,从而确保不仅杀伤近岸地区和港口、海湾封闭水域内的水面目标,还有地面目标。现代化的导弹艇还配备高效防御武器系统,包括20到30毫米口径的高速舰炮、57毫米或以上口径的通用舰炮及近战防空导弹系统等。另外,现代化导弹艇还装备各种自动化系统、主被动无线电电子战设备、信息交换系统等,保障在近岸水域执行各种任务。和平时期主要用作巡逻艇,因此其主要动力装置必须经济、可靠、功率大,确保最大时速达到30-40节或以上水平。

  中国海军战斗编成中拥有世界最多数量的导弹艇,超过100艘,其中最现代化的当属022型 “沪北”级。这种导弹艇自2005年起开始批量生产,用于逐步替换037型“沪新”级和021型“黄蜂”级导弹艇。022型导弹艇是在澳大利亚先进多船体设计咨询公司的高速双体穿浪船基础上研制而成的,最大程度地利用了中国自主技术创新方案,具有性能先进、隐形能力高、速度快、火力猛、抗风浪能力强等特点,被西方专家视为中国在军事船舶研制方面充分使用现代化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性能方面最为成功的实践。为降低噪声,提高隐形能力,改善航行性能,022型导弹艇采用双体结构,所有船体结构和部件都使用铝合金材料,配备两台柴油发动机,总功率6856马力,最大时速可达38节。它装配两套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可发射最大射程150公里的“鹰击83”导弹。还装备“江卫”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弹药基数12枚。另外还有30毫米口径的630型6管舰炮。目前中国正在上海、广州、柳州、旅顺4个造船厂同时建造022型导弹艇,现在至少已经建成40艘。(编译:书山)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022 导弹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