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22隐身艇是我国最后发展出来的导弹武库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08:00  《现代兵器》杂志社
中国海军装备数十艘022型隐身导弹艇
中国海军装备数十艘022型隐身导弹艇

  到这里,应该揭晓本文中最后几个问题的答案了。

  第一、在我国海军舰艇装备体系中.022型导弹艇的定位着眼点在哪里?其着眼点就在于填补我国海军目前仍然十分薄弱的海上对陆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由于022本身就具有隐身性能好、抗风浪能力强、反应速度快等优势,可以快速集结,实现“迅雷不及掩耳”般的突然打击效果。就目前我国海军水面舰艇装备来看,022艇的这一地位短期内无可取代。

  第二、在实战中该艇将如何应用?

  笔者设想,在未来有可能爆发的维护祖国统一的战争中,022艇可以采用多艘组成集群的方式,从岛屿的各个方位对敌重要目标实施饱和打击。例如,以8艘为一组为例,40艘可组成5组,分别位于岛屿的各个方向上,每组在短时间内发射出全部导弹,即64枚,5组全部加起来就有320枚,足以应付我军最初几轮波次的精确打击需要。如果能够实现导弹海上补给,数十艘022艇完全可以提供连续不断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从近日媒体上曝光的022演习图片看,也是采用艇群集中发动饱和攻击的方式。

  由此不难理解,022艇为何电子设备过于简单且只装备一门用于自卫的30毫米近防火炮和两座干扰弹发射器。因为其配备的巡航导弹可以预先装定好目标定位坐标数据,发射时只需精确定位自身位置坐标便能够保证打击精度。因此,022艇对于数据传输系统,尤其是战术数据链系统要求很高,对于其他电子设备及武器的要求反而不高。这和当初美国提出的“导弹武库舰”思想基本一致,只不过我国最后发展出来的是“导弹武库艇”。

  第三、为何在国内大批装该艇的同时会将其推向国外军火市场?原因也很简单,虽然单纯的反舰导弹艇对于我国目前装备体系已无足轻重,但对于很多第三世界国家来说,却是能够在短期内提升战斗力的“法宝”。022艇展示出来的高隐身和高速性能很适合突然袭击、打了就跑的战术,如果再配备2006年珠海航展上展示的C602中远程反舰导弹,任何一个海上强国对于装备该艇的国家均不敢小觑。作为第三代主力舰艇中技术含量相对不高的022,完全可以继承我国以小艇主打国际海军装备市场的传统,对曾经装备过我国小型舰艇的国家会很有吸引力。

  对022未来发展的思考

  作为一型针对特定作战条件、颇有“剑走偏锋”意味的武器装备,022艇的未来似乎扑朔迷离。同美国最初提出的“武库舰”概念一样,022艇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对C4ISR较高要求的挑战。由于其本身信息获取能力很弱,基本上所有参数信息都要依靠系统内的其他单元通过战术数据链提供,因此对整个部队的信息网络系统要求非常高。如果部队的C4ISR水平不高,势必将制约此类舰艇战斗力的发挥。美军在1995年提出“武库舰”概念时,其信息网络作战能力也未必能够达到要求。客观地讲,以我军目前C4ISR系统的技术水平,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满足022艇对数据信息的需求,笔者尚且存疑。如果无法满足要求,那么022艇也只能作为一种纯粹的隐身化反舰导弹艇使用,这样一来必然失去其作为“杀手锏”的存在意义。

  再者,即使我军的网络中心战能力能够满足022艇对数据信息的需求,可以对地面固定目标甚至地面活动目标实施打击,但限于其吨位,也无法满足未来远洋作战的需要。从我国近海到第二岛链重要节点之一的关岛,直线距离超过3000公里,以巡航导弹最大射程1500公里计算,022艇要能够对其实施打击至少要前出1500公里。这对于一艘排水量还不到300吨的小艇几乎不可想象。

  其实,用途单一是制约022艇发展的最大障碍,这也是我国所有“杀手锏”武器的通病。以022采用的隐身设计、喷水推进和双体艇型等技术来看,在此基础上做进一步发展和改进,相信可以大有作为的。不过,022总体布局仍未摆脱“黄蜂”的影响,没有在模块化设计上做文章,拓展空间不大;而且022批量生产后,仅出现了作为靶艇的改装型号。因此,笔者以为022未来可能不会出现发展型号。如果要制定类似计划的话,笔者设想,应以022现有的隐身设计、喷水推进和双体艇型等技术为基础,排水量放大至1000吨以上,武器装备及电子设备配置参考“维斯比”等“北欧三杰”。也就是说打造一型我们自己的“濒海战斗舰”,主要用于登陆舰队护航;必要时,在掌握制空权的条件下前出至敌方近海作战,使用大口径火箭炮和各种远程导弹实施对陆火力压制。在研制和生产中应大量采用模块化设计,使之便于快速改装成不同用途的舰艇,如防空型、反潜型、扫雷型和对陆压制型等。

  至于我国海军今后携载巡航导弹、实施对陆远程精确打击任务由谁来担当的问题,笔者以为,在相关弹药技术成熟后,完全可以对现有大中型舰艇进行改装,不应将重担完全压在022这样的小艇上。如果以建设远洋海军为目标推测,022应该是我国专一型导弹快艇的“最后一员”。笔者设想,今后我国海军的近海作战任务应主要交由上文提到的1000吨级濒海战斗舰,由其代替传统意义的导弹艇、巡逻艇、猎潜艇和扫雷艇等;同时,护卫舰以上级别的大中型舰艇应全面达到5000吨级以上,即着眼于远洋作战,针对区域至少要达到第二岛链。这也符合目前强国海军“减少舰艇类型、增加舰艇数量、增大主力舰艇吨位”的趋势。

  总之,对于022型隐身导弹艇,无论曾经对它是褒是贬,都是希望人民海军更加强大。它的出现,也许标志着我国海军第一次从单纯防御向具备进攻能力的西方真正意义上的海军转型。也只有如此结论,才能解释为何至今022艇下水服役的数量竟已达数十艘且还在不断增长之中。当然,从我国海军长远建设着眼,022艇是无法适应远洋作战要求的。但作为特定条件下的特殊产物,尤其是我国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依然要奉行“近海攻防”战略的情况下,022仍不失为性价比较高的特种作战舰艇之一。 现代兵器第9期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隐身 导弹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