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F-35研发进度不断拖延 日本可能放弃采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 08:36  世界新闻报
F-35隐形战机研发进度不断被拖延 F-35隐形战机研发进度不断被拖延
文章称如果日本放弃F-35,就只能选择F/A-18E/F战机 文章称如果日本放弃F-35,就只能选择F/A-18E/F战机

  本报记者/东阳

  日本下一代战斗机采购计划如今再添波折。由于F-35隐形战机研发进度不断拖延,日本很可能转而选购F/A-18E/F“超级大黄蜂”。据《日本时报》(英文)5月2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近日表示,F-35最终阶段的试飞将在2017年春进行,因此日本政府希望在2017年3月底之前采购F-35的计划基本上已经无法实现,而F/A-18E/F“超级大黄蜂”仍有被选中的机会。

  只能买“超级大黄蜂”?

  报道称,美国国防部的武器操作测试及评估部门主任迈克尔·吉尔摩日前向美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美军将于2017年春天开始进行F-35的操作测试,这一时间明显落后于日本的预期目标。吉尔摩暗示,在F-35进行测试之前,还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可能导致交货时间进一步推迟。由于日本希望最迟在2017年3月份引进下一代主力战机,这也意味着F-35面临着“落选”的尴尬。此前,F-35“闪电-2”隐形战斗机一直被看做是日本第五代战机候选名单上的领先者。

  最初,日本非常希望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联合研发的F-22“猛禽”隐形战机,但美国一直禁止该机型的出口。今年4月,日本抛出新一代战斗机采购项目,美国F-35、“超级大黄蜂”和欧洲联合研发的“台风”战斗机共同入选。由于F-35可能赶不上日本的战机换装进度,有消息人士说,鉴于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一贯重视同美军的合作,日方可能选择“超级大黄蜂”。事实上,在美国海军眼中,“超级大黄蜂”原本就是F-35服役之前的过渡性装备,在购买F-22未果又等不及F-35的前提下,素来青睐美制武器的日本似乎也只剩下“超级大黄蜂”这一个选择了。

  日本空自实力不会大跌

  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主要装备F-15J“鹰”、F-2和F-4“鬼怪”3种机型,新一代战斗机服役后将取代F-15以及老化的F-4两型战斗机。虽然日本购买F-35还是“超级大黄蜂”尚无定论,但无论购买哪种机型,日本航空自卫队的空战能力都不会打折扣。

  F/A-18E/F“超级大黄蜂”在F-18C/D型舰载机的基础上发展而来。该机长17.07米,高4.66米,翼展11.43米,对地攻击时作战半径为740公里,起飞重量约为22.4吨。此外,“超级大黄蜂”采用了部分隐形设计,并装备有先进雷达,擅长空战又具备对地攻击能力,既可替代F-15J执行制空作战任务,又可像F-4一样搭载精确制导武器执行对地、对海打击任务。

  更重要的是,与拖沓的F-35项目相比,F/A-18E/F的技术更为成熟且早已量产,日本无需等待就能大批引进。当然,日本也可像美军一样将“超级大黄蜂”当作过渡机型,先行采购弥补战力空当,然后等F-35成熟后再进一步采购换装。总之,无论日本作何选择,美制战斗机都能确保其空中力量不会出现战斗力大跌的状况。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F-3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