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部承认已经组建网络蓝军 重在防护不为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08: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陈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下午,中国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大校就中美战略安全对话、中巴合作反恐以及解放军的"网络蓝军"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这是国防部举行的第二次例行记者会。今年4月,中国国防部正式建立了每月一次的例行记者会制度。

  记者:此次答记者问,是第二次例行记者会。上个月的首次例会上,耿雁生首先发布了陈炳德总长访美的信息,立刻引起强烈关注。这一次,他同样采用发布中国军方高层的出访动向作为开场。

  耿雁生:下面我先发布两条信息。一、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将率团出席6月3日至5日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十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这是中国国防部长首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也是中方历年来参会级别最高的代表团。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魏凤和中将将率团出席6月7日至8日在印度尼西亚泗水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

  记者:近期我们关注到,在最近两个月之内,中国高级军官代表团密集访问了六个亚洲国家,同时出席了多个地区多边会议。刚才您又发布两位高级将官后续又将出席这样的军事外交活动。有西方媒体评论说,这代表中国军方正在努力缓和邻国对中国军队日益增长的军力的担忧。请问对此您有何评论?

  耿雁生:有关互访活动主要是根据双边确定的年度军事交往计划来实施的,有关地区会议也是按照多边合作机制要求进行的例行性安排。今年,访问亚洲国家的高级军事代表团相对较多,这也充分表明了中国始终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中国军队将继续与地区各国增进军事互信,加强协调合作,分享发展机遇,携手应对挑战,为促进亚洲持久和平,共同繁荣而不懈努力。

  记者:当被问到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的合作时,耿雁生的讲话首先表明,中国军方对巴基斯坦的反恐贡献做出的是正面评价。

  耿雁生:巴基斯坦为国际反恐斗争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反恐方面,我们愿继续加强与巴基斯坦在联合训练、情报支援、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合作。

  记者:而对拉登被击毙后的现状,耿雁生指出,反恐斗争任重道远,必须依靠国际合作。中国同上合组织各国联合反恐的决心没有丝毫改变。

  耿雁生:本·拉登被击毙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事件和积极进展,但是恐怖主义活动依然频繁,国际反恐的形势还很严峻复杂,我们认为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中方愿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与各成员国在防务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本组织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和应对其他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为各成员国的发展与人民的安宁营造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记者:香港媒体提问说,美国指责所受的网络攻击很大部分来自中国。而据中国《解放军报》报道中提到,广州军区组成了专业化的"网络蓝军"。那么"网络蓝军"是否是中国的网络部队,其建立目的是不是对他国实施网络攻击。耿雁生的回答相当干脆,中国军队确实在进行信息化网络训练,不过目的在于防护,而不是进攻。

  耿雁生:当前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际性问题,它不仅影响到社会领域,而且也影响到军事领域。中国也是网络攻击的受害者。目前,中国的网络安全防护还比较薄弱。着眼提高信息化能力水平,强化网络安全防护,是军队军事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你刚才提到的有报道说解放军建立了"网络蓝军",这是根据训练的需要,为提高部队的网络安全防护水平而设立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网络蓝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