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炳德称解放军信息化建设成绩小 网络安全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11:18  东方早报

  方晓

  在超计划的一整天会谈后,中美军方拿出了一份“看起来很美”的会谈成果。

  当地时间18日,正在华盛顿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共同出现在五角大楼的记者会上,发布本次会晤成果。中美军方达成了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长和美国参联会主席将加入军事热线以及双方将举行联合海上军演等内容的6大共识。但值得注意的是,共识中并未提及陈炳德15日在刚刚抵达华盛顿杜斯勒机场时讲话中所说的,希望此行可以“推动建立21世纪第二个十年相互尊重、合作互惠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

  不过,中国国防部外办副主任关友飞说,两军新型关系是在两国合作伙伴关系大框架下带出来的,强调“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尽管最后的共识没有专门提“相互尊重、合作互惠的新型军事关系”,但内涵是一致的。

  事实上,中美军方的深层次矛盾和分歧很难被无视。在华盛顿的3天时间里,陈炳德释放出双重信号:公开安抚美国不必担忧中国的军事建设,称解放军军力落后美国至少20年,但同时也针对美国对台军售发出新的强硬警告。

  两军总长要用军事热线

  正在华盛顿访问的陈炳德17日与马伦进行了全天会谈,出现在18日的联合记者会上的双方显然有意营造和谐氛围,“合作”、“尊重”等字眼被频繁提及。两位军方高级领导人宣布了在会谈中达成的6点共识。

  双方一致认为,健康、稳定、可靠的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同意共同致力于在两国元首定下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推动两军关系新发展。重申了保持两军高层接触与对话的重要性,中美同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和美军参联会主席将通过国防部直通电话进行沟通。中美两国军方三年前设立热线电话,以增加两国互信,减少误判。不过有美国媒体引述美国军方高层官员说,3年中这条热线只用了4次,有3人参与。其中一次是国防部长盖茨致电祝贺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上任。甚至2009年两国海军对峙、美国对台售武等重大事件发生时,双方都没有使用这条热线。

  另一重要内容是中美海军将展开交流。双方将在包括亚丁湾等海域进行军舰编队运动、通讯演练或反海盗联合演练。陈炳德表示,国际社会不仅要在海上,而且要在陆上打击海盗。

  两国军方还同意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交流,并预定明年就此举行联合演习。马伦举例说,“陈将军也许没有(在美国)得到足够的认识,但在中国此前发生的强烈地震中,他在中国领导着人道主义救援和救灾的工作。而且我至今都难以想象,中国救援队是如何在海地地震发生33小时后就从北京来到了海地。我认为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相互学习。”此外,中美还同意开展军事医学交流,两国海军医院船交流并开展联合医疗救援演练;加强两军在文体领域的交流等,中方邀请美陆军军乐团和射击队访华。

  马伦当天在同一场合宣布了对中国的访问计划。他表示,已接受陈炳德的邀请,将在近期内访问中国。现年65岁的马伦早前确定在今年9月底退休,因此双方将安排马伦于今年夏天前往北京进行访问。

  中东动荡影响网络安全

  陈炳德在美国国防大学的演说则试图缓解“中国威胁论”,他说,中国经济上的崛起和最近的军事现代化行动,不幸引起了美对中国国防、军事发展的无端猜测和夸大其辞。“夸大中国军事威胁不仅会误解中国的战略意图、损害我们的国际形象,还污染中美军事关系的政治环境……世界无需担心,更不用害怕……中国的发展。”

  陈炳德表示,中国军事现代化成绩最小的是信息化与网络建设,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他说,中国的网络安全还很脆弱,中东局势动荡也影响了中国的网络安全。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科罗拉多州共和党众议员迈克·考夫曼对媒体说,北京的目标是发展“反介入”军事能力,限制美军在该地区施加影响的能力。考夫曼最近作为一个中美工作组代表团的一员访问了中国,其间与陈炳德共进了晚餐。考夫曼声称,中国军事官员表达了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力量的信心。他说,他们并不避讳说美国是一个衰落中的强国。

  马伦澄清“和平统一”

  但在作出安抚的同时,陈炳德也针对美国对台军售发出新的警告。他警告称,美国再次对台军售将伤害中美军事关系,“至于(中美关系)受影响的程度将取决于对台湾出售武器的性质。”陈炳德说,“我负责任地告诉各位记者,在台湾附近沿海地区,我们只有驻防部署,没有作战部署,更没有导弹部署。”中国国防部外办副主任关友飞随后进一步阐释,所谓驻防,就是不准备打仗,但驻扎在军营里,解放军并没有将部队拉上前线的作战部署,导弹部署也不在福建。

  马伦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与美国支持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的立场。马伦原本在记者会上表示,美中双方同样支持两岸和平统一,引发在场记者质疑美国政策是否有所改变,美国国防部新闻官柯比上校立即澄清马伦所言为“口误”, 美国立场不变。

  对于中方提出美对台军售、对华舰机侦察、对华歧视性法律等三大中美军事关系的障碍,马伦表示,要有现实的期望值,不要指望问题在本周内就会得到解决。现在能做的就是听取对方观点,虽不能期待在一夜之间解决,但讨论可能取得进展的方式,同时积极地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加强合作。

  相关专题: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军事热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