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解放军总长两次看F/A-18舰载机很感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9:59  东方早报
资料图:F/A-18舰载机正在航母上起降。 资料图:F/A-18舰载机正在航母上起降。

  早报讯 中美军事交流正呈现积极姿态——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的访美之行在美国战机轰鸣声中结束,而稍早前举行了恐怖分子本·拉丹海葬仪式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昨天抵达香港,展开为期四天的访问。

  不过,中美军事交流中的障碍之一——对台军售依然没有解决。台湾方面昨天传来消息,由于美售台八艘潜艇案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基于谈判策略考量,台湾已决定“必要时”接受美方所提减量建议,即采购数量由八艘减为四艘,期望能早日获得装备。不过,台湾军方消息来源也向媒体强调,这是谈判策略,台湾的八艘需求并没变,但如美方认为先给四艘,比开生产线做八艘容易些,台湾就会先买四艘。

  看了2遍F/A-18演练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5月19日至21日,陈炳德率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应邀参观访问了美军事单位。陈炳德到访的诺福克海军基地是美海军在东海岸最大的战略母港,代表团观看了F/A-18舰载机模拟航母起降和E-2预警机、MH-60直升机展示,参观了“格雷夫利”号和“科尔”号宙斯盾驱逐舰。

  陈炳德一行乘直升机抵达陆军第3机步师野战训练场,该师是美陆军全球应急作战力量的主力部队之一,代表团考察了第2旅司令部作业,观摩F/A-18舰载机、阿帕奇武装直升机、M1A2主战坦克、155毫米自行火炮和步兵的实弹射击演习。

  从F/A-18舰载机两次出现在陈炳德参访行程名单中可以看出,中方似乎对这种机型很感兴趣。F/A-18是美国海军所发展的一种专门针对航空母舰起降而开发的对空/对地全天候多功能舰载机,它同时也是美国军方第一个同时拥有战斗机与攻击机身份的机种,对于空间有限、承载机队数量不多的航空母舰而言,像F/A-18这种角色多变的泛用机种,是非常优秀的配属选择,也是目前美国海军最重要的舰载机种。外传中国首艘航母即将于今年下水,中国舰载机歼-15也已经试飞,军方对F/A-18感兴趣似乎也顺理成章。

  此外,在美军重要的军事设施内利斯空军基地,中方代表团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观看了F-22、F-15、A-10飞机和“捕食者”无人机展示。在美陆军最大的训练基地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代表团实地观摩了反恐作战演练。

  美军航母舰长在香港盛赞中美水兵友谊

  而在万里之外的香港,“卡尔·文森”号战斗群指挥官萨缪尔·佩雷兹少将昨天表示,“卡尔·文森”号能跟以往美国军舰那样到香港休假,证明美中两国军事关系发展良好。他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卡尔·文森”号战斗群在印度洋上与中国海军一起为打击海盗而共同努力,并称两国水兵是海上兄弟。佩雷兹说,“坦白讲,这个道理大家并不明白。水兵就是水兵,不管政治上发生了什么事情,在海上生活的人有一个共性将他们联系在一起。我们交谈与合作,把任务完成。这一点让人振奋。”

  星期一晚上,佩雷兹少将将与舰上的官兵一起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代表团的到访。尽管高度肯定美中关系,不过佩雷兹拒绝透露与击毙和海葬本·拉丹有关的任何细节,并表示不担心香港的安全。

  台湾想先买四艘潜艇

  至于对台军售新动向,台湾媒体昨天引述军方消息来源说,美国政府虽在2001年4月宣布潜艇军售,但内部也有不同声音。如美国海军全是核潜艇舰,早已不用传统柴油潜艇,如果开生产线替台湾做,担心开了小门,美国国内也开始要求海军造比较便宜的传统潜艇。

  消息来源说,美方经过一系列评估认为,如果与欧洲国家合作,找四艘潜艇卖给台湾虽也困难,但至少比找八艘或在国内重开生产线要容易些,因而提出潜艇减量的建议。此外,潜艇购案的价格不单只是买艘舰体而已,后面还有一大串的开销。依美方的评估,包括潜艇基地的整建、后勤维修、救援潜艇的装备载具等都包含在内,经费相当庞大。该消息来源向台湾媒体表示,潜艇是战略武器,何时卖给台湾是个政治决定,其内部确有反对售台的声音,但担心的不是机密外泄的问题,而是疑虑以后若落到主张“台独”的执政者手中,运用此战略武器主动挑衅大陆,让两岸紧张局势升级,则非美方所乐见。

  相关新闻

  菲律宾总统要跟中国防长谈南海

  早报讯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昨天证实,他将在周一与到访的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会面时提出制定一套南海行为守则。

  他表示,这些讨论将在继续发展中国与菲律宾良好双边关系的精神下进行。

  “我们将提议在这一地区建立一套行为守则,可以避免在将来发生冲突。我们应该讨论而不是让这些冲突发生。”阿基诺三世说。

  梁光烈此行还将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博尔泰雷·加斯明会谈。中国政府此前已经多次强调,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相关专题: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访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