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中美军事热线一热一冷 国家关系高下立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0:5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2008年12月29日,中俄两军领导人首度启用军事热线,就国际和地区时局交换看法。这是自去年3月14日中俄军事热线开通以来首次实际应用。在开通当天,时任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曾与俄防长谢尔久科夫首次通话。当前正好是以色列对哈马斯“全面开战”、印度与巴基斯坦排兵布阵的关键时期,因此,国际社会十分关心中俄两国军方高层在热线里聊了些什么。

  中俄参谋长首次直通电话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克里斯·霍格,当天自北京发回题为《军事电话联络中国俄罗斯》的报道称,中俄军事热线电话的启用肯定会提升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这是两国之间首度应用军事热线。而北京与华盛顿之间历经4年谈判,于去年4月10日开设的军事热线,却陷入停滞状态。

  当今的电子邮件和移动通讯意味着无论你身处何地,都能与办公室保持联系,因此,作为世界军事强国的中国和俄罗斯居然还要靠直通电话保持联络,听起来有点奇怪。但事实上,由于两国高级军官间的交流必然涉及保密与外交事宜,所以想绕开庞大的行政机构直接联络还是不现实的。然而,启用军事热线就不一样了,一旦发生危机时,中国人只要拿起电话就能接通俄罗斯军方高层。这次中俄首次启动军事热线显然不紧急,因为双方高级将领说,是就当前国际局势、中俄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新华社2008年12月30日英文稿报道称,解放军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2008年12月29日,与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通过直通电话进行了首次通话。陈炳德指出,中俄两军总参谋长通过直通电话进行首次通话,是中俄两军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是两军深化务实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是两国政治互信和战略协作水平的又一具体体现,有利于今后双方就两军交往与合作等重大问题保持及时沟通,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及时交换看法、协调立场,推动中俄两军的交流与合作。马卡罗夫认为,中俄两军总参谋长首次通过直通电话进行通话,再次证明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两军关系的高水平。他表示愿与中方一道,就两军合作和其他重大问题保持经常沟通。

  中美军事热线“静寂”中

  虽然中美已经设立军事热线,但至今并没有实际应用,除了开通当天两国防长通话30分钟,此后便陷于“静寂”状态。中美军事热线与中俄军事热线有何不同呢?首先,中美军事热线的设立显得更加谨慎,如军事热线具体设在哪里?什么时间和什么情况下可以沟通联络?谁来负责?而中俄之间就不存在这些问题的困扰。

  至于在沟通目的上,中俄与中美两大军事热线也存在较大差异。中俄军事热线的目的是:有利于今后双方就两军交往与合作等重大问题保持及时沟通;有利于双方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及时交换看法、协调立场。两军交往与合作中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指共同打击中俄两国边境恐怖主义和分裂势力,共同维护边境安全。然而,中美军事热线的沟通目的主要是“通过对话磋商,减少军事误判”。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俄 军事热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