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美海上对峙时中方曾拒接军事热线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11:16  环球时报
资料图:今年3月份,中国船只与美国海军“无瑕”号事监测船在南海对峙
资料图:今年3月份,中国船只与美国海军“无瑕”号事监测船在南海对峙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湘报道 台湾“中央社”6月29日援引最新一期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说,最近中美两国海军对峙频发,在3月份“无瑕”号事件发生时,中方曾拒接两国军事热线电话。

  报道说,美国与中国上周在北京举行的防务磋商中,决定7月举行特别会议,讨论两国海军最近常发生的对峙意外。美国国防部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于6月23日至24日的会议中达成“海上军事咨商协定”,决定于7月举行特别会议。

  报道指出,最近美中两国海军频频发生对峙意外。3月初,5艘中国船只跟踪并逼近骚扰美国海军观测船“无瑕”号;5月初,2艘中国渔船在黄海与美国海军的海洋观测船“胜利”号对峙,在“胜利”号鸣笛并喷射消防水柱后才离去;6月11日,美国海军宙斯盾舰“约翰·麦凯恩”号在菲律宾近海航行时拖曳声呐阵列与中国潜艇碰触,导致损毁。

  报道说,这3起意外事件,都是在中国为抗议美国去年10月决定出售6项价值达65亿美元的武器给台湾,中止两国军事交流后发生的。报道引述五角大楼一名官员的话指出,中方中止军事交流,事情复杂化到“无瑕”号事件发生时,中方拒接两国间的军事热线电话。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主任韦德宁对7月特别会议的成功并不乐观。他怀疑双方能在美国海军是否有权继续在中国的专属经济领域活动达成共识。

  相关专题:美国测量船在中国海域违规活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海上对峙 军事热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