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北约战略犹豫正造成利比亚战争长期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 10:18  中国青年报
在过去近两个月里,利比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分子在利东部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以西约160公里的艾季达比耶和约240公里的布雷加之间的地带展开拉锯战。新华社记者刘跃骅摄   在过去近两个月里,利比亚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分子在利东部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以西约160公里的艾季达比耶和约240公里的布雷加之间的地带展开拉锯战。新华社记者刘跃骅摄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 陈小茹

  意大利空军从4月28日起正式加入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利比亚的空袭行动中。尽管自3月31日从美国手中全面接管利比亚军事行动主导权以来,北约始终保持“高节奏行动”,已出动1500多架次战机执行轰炸任务,但分析人士指出,仍在继续中的利比亚战争却越来越呈现出长期化的迹象,而造成这一趋向的原因正是北约的“战略犹豫”。

  意大利战机加入空袭行列

  4月28日,意大利政府一改此前不直接参加对利比亚军事行动的立场,其空军战机首度对利比亚的军事目标实施打击。本月25日,意大利总理贝鲁斯科尼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宣布了这一决定。

  本月以来,英国政府一直呼吁北约各成员国要为军事打击利比亚“多出力”,但意大利政府一直回应说,北约投入的兵力太多,战争规模持续升级将会给利比亚造成更大的伤亡,由此引发的政治后果“不堪设想”。然而,贝鲁斯科尼25日突然改变了主意,宣布出于“保护平民”的考虑,意大利可以参加北约空袭利比亚的行动。

  贝鲁斯科尼的决定立即受到了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欢迎,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却警告说,西方多国公然站在利比亚反政府势力一边会直接导致“危险的结果”——中东多国不同的反政府势力会认定只要他们起来反对政府,外国就会帮助他们推翻本国的政府。拉夫罗夫警告说:“这样的情况一旦发生,那么不但会有更多的中东国家陷入混乱中,对美国和欧洲在本地区的利益同样没有好处。”

  卡扎菲一家“士气高昂依旧”

  在新一轮的空袭行动中,两枚导弹击中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位于的黎波里阿齐齐亚兵营的办公楼,被外界直接认定有“斩首”嫌疑。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7日也罕见地表示,只要发现利比亚政府军的指挥所,将“全是合法的打击目标”。分析人士据此解读说,美国已经将“斩首”卡扎菲视为其战略目标。27日,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还组织了利比亚的64个部族长老开会,公开呼吁卡扎菲下台。

  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卡扎菲丝毫没有妥协的意思。利比亚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在阿齐齐亚兵营遭轰炸后表示,卡扎菲目前的隐身处很安全,而且“士气高昂依旧”。卡扎菲本人断然否认与反政府势力谈判的可能性,称他们“全是恐怖分子”。

  卡扎菲的儿子赛义夫日前也指责西方的斩首行动“很懦弱”。他说:“北约是被一群特工、卖国贼和间谍所充斥,而卡扎菲的支持者却有成千上万。北约在这场战争中已经失败,历史终将证明,没有一个国家能靠北约赢得胜利。”

  卡扎菲的女儿艾莎在接受《纽约时报》独家采访时透露,她现在每天晚上都会给她的3个孩子讲生与死的问题。艾莎说:“我得让他们有所准备,因为现在是战争,你不知道哪一枚火箭或者炸弹会落在我们头上,那就意味着一切都将结束。”

  在伊拉克战争中,艾莎曾全力悍卫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是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之一。她说:“当年伊拉克反对派曾经告诉西方说,你来伊拉克吧,人民会举着玫瑰迎接你。然而,10年过去了,美国人在伊拉克所遭受的仍是子弹和炸弹。相信我吧,利比亚的情况只会比伊拉克更可怕。”

  英国《卫报》4月28日披露,随着战事的持续,利比亚政府已经开始大规模向平民分发AK-47冲锋枪,并同意17岁以上公民都可以拥有武装。在利比亚政府控制的小镇斯比亚,17岁的少女埃比斯称她也是来这里学习“保家卫国”技能的。她说:“如果没有了卡扎菲,我们什么也不是,所以我不害怕。”35岁的女教官佐拉则说,她为训练女性参加保卫祖国的任务感到自豪。

  北约延长战事为物色新领导人

  尽管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进行了6周时间,但迄今为止并没有看到果断而坚决的战略举措。多数军事分析家认为,北约现在已经无计可施,利比亚战争爆发之初那种明确的军事目标如今已经不复存在,下一步如何做正在考验着北约。

  法国战略分析家弗朗西斯·海恩伯格称:“从军事意义上讲,目前的局势跟战争爆发之初没什么两样。卡扎菲控制的国土与战争爆发时一样,因而他不太可能主动下台。”

  英国皇家军事学院的战略专家乔西则担忧利比亚政府军的战术调整比西方想象得要快,而北约却仍深处“战略犹豫”,其根本原因是北约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来“甄别”利比亚未来的领导人。

  著名智囊机构“欧洲改革中心”的专家托马斯·弗拉赛克认为:“北约官方的立场并没有想立即清除卡扎菲本人的意思,因为迄今为止美英法都没有找到卡扎菲之后利比亚领导人的合适人选。推翻一个政府容易、领导新国家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都是如此,因而在物色到满意的人选前,北约故意留着卡扎菲,这是在争取时间。”

  欧盟外交委员会的尼克·惠特尼也表示,美英法公然宣布要改变利比亚的政权其实是给自己施加了强大的压力,“这目标不是光靠轰炸就能完成的,多国向利比亚东部派出军事顾问也说明,他们现在已经意识到要取得成功不可能那么快”。

  战争长期化的一个直接后果将导致利比亚平民的巨大伤亡。尽管美国前驻利比亚大使克雷兹在美国国务院听证时坦言,现在还无法得知利比亚平民伤亡的确切数字,但应该是介于1万至3万人之间。克雷兹承认:“战争持续越久,平民死伤会越多。”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