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政府军采取伪装手段迷惑北约先进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14:19  国际在线
资料图:阵风战机挂弹升空 资料图:阵风战机挂弹升空

  卡扎菲的军队已改变战术,通过简单有效的伪装制约对手的战斗力

  本报记者/魏东旭

  目前虽有北约战机强大的空中支援,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与支持卡扎菲的政府军之间的战事仍呈胶着状态。利反对派将其归咎于北约的空中支援“不给力”,但有专家认为,是利比亚政府军的种种伪装手段削弱了北约的空袭效果。据美联社4月13日报道,参与对利比亚政府军空袭行动的法军指挥官坦言,他们现在很难分辨出地面上的利比亚政府军目标,先进战斗机有劲儿使不上。

  先进战机找不着目标

  在3艘护卫舰、1艘攻击型核潜艇和1艘燃油补给船的支援下,法国“戴高乐”号航母近一个月以来一直游弋在靠近利比亚的苏尔特湾海域,甲板上的舰载机每天都会出动20架次。

  航母上的“阵风”双发舰载机挂装有“米卡”空对空导弹、GBU-12/58型激光制导炸弹和目标指引吊舱;“超级军旗”单发舰载机也可装备激光制导炸弹。这些战斗机通常被分成两组5机编队,执行战场巡逻任务和攻击临时目标任务。但现在的问题是,一些执行空袭任务的飞行员根本无法识别地面目标,很多舰载机返回航母时仍挂着炸弹。另据北约统计,仅在4月13日当天,北约战机就出动了159架次,但只有60架次被认定执行了空中打击行动。

  法军官员抱怨说,尽管拥有最先进的技术,但联军很难在空中识别哪些是忠于卡扎菲的士兵,因为卡扎菲的部队现在都能熟练地伪装自己,以躲避空中侦察和攻击。

  “戴高乐”航母上的舰载机连队指挥官赫尔夫称,“一些忠于卡扎菲的部队十分机警,我们以前从未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据他描述,目前卡扎菲部队的战术,与1999年遭北约空袭的前南斯拉夫联盟军队的表现十分类似,当时南联盟部队的很多坦克、装甲车和地对空导弹就是依靠伪装躲过了空中打击。

  显然,西方军队的指挥官已经意识到,高技术战机面对简单的伪装手段时,也没有什么好招数,仗越来越难打了。

  老潜艇也可能“添乱”

  利比亚政府军的简易伪装削弱了北约空中优势,其海军同样有一定的威慑力,可令北约“分心”。自3月22日派出舰载机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后,法国海军“戴高乐”号航母就一直在北约对利比亚的空袭行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除此之外,意大利海军的“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也已加入北约联合舰队。目前部署在利比亚外海的北约战舰共有26艘,但这些战舰并非万无一失。美联社的报道称,利比亚海军拥有2艘前苏联制造的“狐步”级潜艇,可以对包括“戴高乐”号航母在内的北约舰艇构成威胁。法军一名指挥官表示,“到目前为止,它们还没有海上部署的迹象,但我们一直在对其进行严密监控”。

  有分析指出,北约的强大军事机器虽然能对利比亚政府军这样的弱小对手保持空中压力,但当面对简单伪装这样的低技术措施时,也难免束手无策。在与北约交手尝到空中火力的苦头后,利政府军开始主动放弃坦克、大炮,开上了民用卡车,让北约战机分不清敌我,在制约对手空中火力的同时,保存了有生力量。利比亚海军的老式潜艇虽未投入战场,但牵扯了北约的精力,同样显示了存在价值。可见,在高技术战场,简单有效的低技术制衡手段只要使用得当,仍有可观的用武空间。

  相关链接:

  法国盼着快停火

  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不久前警告,忠于卡扎菲的利比亚政府军越来越多地将军力部署在人口密集区域,这使多国联军发动空袭时难以对军队和平民加以区别。这种情况更令由北约领导的对利军事行动面临陷入泥潭的风险。

  为了优化空袭行动,北约加强了同利比亚反对派武装的沟通,但也明言很难靠空袭解决问题。据美联社报道,“戴高乐”号航母战斗群的指挥官菲利普·葛安德坦言,“以前北约与利比亚反对派武装缺乏沟通,现在有所改善。至于空袭是不是更有效,我不知道。”他还表示,“我认为,如果空袭继续,政治和外交方面的对话也能持续下去,我们就能够达成各方面都接受的停火协议”。(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约 空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