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战争有泥潭化趋势 法国已有些力不从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9日 10: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法国空军一名地勤人员正在为战机紧固导弹挂架。战机翼下挂载多枚先进空地导弹。 法国空军一名地勤人员正在为战机紧固导弹挂架。战机翼下挂载多枚先进空地导弹。

  战事依然激烈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表示,利比亚局势目前已陷入僵局。15日闭幕的北约外长会议未能就利比亚局势取得重要进展。与此同时,利比亚的战事依然激烈。

  据BBC报道,周末,在港口城市米苏拉塔,利比亚政府军和反对派的斗争变得更加激烈。政府军企图夺回被反对派占据两个月的城市。另外,在东部通往班加西的道路上,战斗在继续。在连接艾季达比耶和重要的石油城市布雷加的道路上,战斗也在激烈进行。

  据利比亚官方媒体透露,北约的飞机15日轰炸了卡扎菲的故乡,距离首都的黎波里360公里的希尔特以及的黎波里附近地区。《华盛顿邮报》引述美国政府高官以及北约军事官员的消息透露说,北约目前缺乏精准炸弹。不过,该报并没有明确导致北约缺乏军火的原因。北约方面表示正在等待新增加的战机以便扩大对利比亚轰炸的力度。

  埋怨声此起彼伏

  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干预行动,选择的代号是“联合保护者”,称其目的是保护平民。BBC的记者称,北约的目的显然没有达到,而且指出,西方政权必须重新审视他们可能会面对的政治和军事风险。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不断抱怨北约空袭不够、误炸叛军、未能尽到“保护者”之责。北约内部也是分歧不断:北约28个成员国中只有6个国家参与执行空中打击任务,招致法国和英国强烈不满。美国则对重新接掌利比亚军事干预行动领导权的要求敬谢不敏。

  参与军事行动的各国民众反战呼声也出现反弹,政治家们开始反思,媒体对战局的负面报道也在增多。美国《新闻周刊》质疑道,法国总统萨科齐空袭利比亚的根本动因不是保护当地平民,而是要拉回他下滑的民意支持率。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贝克为《华盛顿邮报》撰写的一篇政治评论则认为,美国必须出兵干预的前提条件,是美国的“国家核心利益”受到威胁。两人在文中批评奥巴马在草率决定干预之前并没有想清楚。

  此外,战争无疑是一部巨大的烧钱机器,最新民调显示,79%的英国人、74%的美国人和62%的意大利人认为,本国无力承担在利比亚实施军事行动的费用。

  谁都不愿踩进泥潭

  1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同时在《国际先驱论坛报》、《泰晤士报》和《费加罗报》上联名发表评论文章,要求“卡扎菲必须下台,并且永不复位”。但是目前看来,卡扎菲并无离开的打算。14日,卡扎菲高调乘坐敞篷车出行,誓言战斗到最后一刻。

  利比亚战争已经爆发近一个月。现在来看,无论卡扎菲是否下台,短时期内利比亚不仅难以看到和平的曙光,反而有陷入战争泥潭之势。而且,即便军事打击胜利,摆平部落之间的斗争将是更严峻的考验,伊拉克与阿富汗就是前车之鉴。显而易见,没有哪个国家愿意踩进这个泥潭。

  美国拒绝牵头利比亚军事干预,而且明确拒绝派出地面部队,一方面是不愿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之外再加一个烂摊子,另一方面奥巴马还面临着巨大的预算压力。北约内部至今存在着强烈的主和争吵,很多国家明显不想卷入利比亚内乱,大多时候是法国在唱独角戏。而没有美国的全力支持,法国已经有些力不从心。

  15日,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栏文章说,单靠军事手段不能解决利比亚危机,国际社会正在急切寻求政治解决途径。有分析指出,解决利比亚问题靠军事不如靠外交,并且这个外交不能由西方主导,应该由非洲或阿拉伯国家,或是其他有能力的“非西方”国家主导。(记者 张红)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战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