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专家称中国新版国防白皮书未批评遏华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10:33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第二炮兵快速机动途中演练战地伪装。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满 博摄 资料图:解放军第二炮兵快速机动途中演练战地伪装。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满 博摄

  据“亚欧评论”4月8日刊登了熟悉中文的印度非盈利性战略智库清奈中国研究中心(Chennai Centre for China Studies)主任拉加恩(D.S.Rajan)对《2010中国国防白皮书》的相关分析,他认为该《白皮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中国军事透明度,同时赢得了世界对中国和平发展的信任,保持了中方良好的对外形象。

  从1998年开始,中国每两年发布一次《国防白皮书》,今年已是其第七次发布。拉加恩认为,中国作为一个迅速崛起的全球性力量,怎样理解主要的国内国际安全环境,并将用什么样的手段去解决这些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因此,这部最新发布的《白皮书》引发了全世界的瞩目。

  1、中国安全形势面临的挑战

  《白皮书》涉及中国所担忧的问题已经在2008年发布的相关文件中进行过详尽的表述。而今年最突出的特点是,它认为由于“新兴国家正在扩大的影响力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使国际力量平的衡正发生着改变。与此同时,20国集团也开始扮演重要的角色。

  同时,《白皮书》认为,随着国际战略竞争和矛盾的加剧,导致主要力量开始重新调整其安全和国防政策。《白皮书》指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存在,局部冲突和整个地区热点都成为传统和非传统的威胁。有趣的是,《白皮书》并没有对任何外部力量指名道姓的进行批评。简单的说,这个文件清楚的表明,中国期待多级世界秩序的迅速产生;北京确信会进一步修改和加强相应的对外和安全政策。

  《白皮书》证明了“和谐世界”的理念在中国外交政策中的正确性。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安全形势,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持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共同安全的理念,奉行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它特别号召各国建立一个“公正、高效、共同的安全军事信任机制”,这暗示了现有的传统机制在处理不断发展的国际局势时并不够有力。

  在之前2008年的《国防白皮书》上指出:“世界失去中国是不可能繁荣和稳定的” 。许多观点认为,这是中国过分自信甚至于自大傲慢的表现。而最新的白皮书并没有使用这些字眼,拉加恩认为这表明中国意欲保护自己友好的对外形象。

  今年的《白皮书》分析了亚太地区的安全形势,文件指出这个地区的形势是“稳定”的。2008年,《白皮书》中或多或少有着同样的论述。但是,今年的《白皮书》对地区安全的描述较以前更为现实,显然这是为了回应已经发生改变的该区域地缘政治。文件用“不稳定”来形容亚太地区,指出地域强国增加了其战略投入。美国正在修复在此地区的军事盟友关系,加大它介入此地区安全事务的力度。此外,美国继续对台军售,这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白皮书》指出,中国反对任何国家海外导弹防御性的部署,但并没有指出具体的国家。最具意义的是,今年的文件没有对任何试图“牵制”中国的国家进行批评——这对中国来说是个亘古不变的话题。相反的是,在2008年发表的《白皮书》上,曾经关注过“外界战略调动和围堵政策”。尽管,中美两军关系还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但2011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使两国双边关系得到修复;美国也曾经表达不希望“围堵”中国。今年的《白皮书》中并没有对美国围堵政策发表评论,这也许表明了北京并不想使现阶段与华盛顿微妙的关系复杂化。

  《白皮书》中突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编撰的《亚太蓝皮书》(2011年1月12日)中所强烈指责华盛顿在该地区发挥的负面作用。该蓝皮书批评美国“重返”亚洲,与韩国和日本建立同盟。文中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南海诸岛主权归属问题中与中国相向而立提出质疑;值得注意的是,蓝皮书中未提及美国对中国形成的“包围 ”。

  《白皮书》中称:“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和威胁”。像以往一样,今年的《白皮书》指出,分裂势力“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严重危害”。总而言之,这与未来中国的国际安全战略有着深远的联系。“地区热点”这个说法首次在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出现,朝鲜半岛和阿富汗都位列于这些热点地区。

  《白皮书》同时谈及领土和领海主权不时发生的争议问题,但却未指出具体的相关国家。我们可以预见,关于中国战略压力的争论在很长时间内还将继续,且不排除中国与周边沿海国家发生海上冲突的可能性。同样,“来自外部的疑虑、干扰和牵制增加”也在今年的白皮书中首次提及。这也许暗示了西方对中国民主和人权问题提出的批评在不断增加。

  2、与台湾建立军事和安全互信机制

  在台湾,最新的防务文件高度表现了“在新形势” 下“积极”的两岸关系。 具有重大意义的是《白皮书》中表达了中国大陆希望在适当时机建立军事和安全互信机制的理念,这是中国大陆官方文件首次表达这种意向。这成为大陆实现台湾问题战略构想的催化剂,尤其是在良好的双边氛围下签署《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台北将如何反应还不得而知。同样,任何大陆与台湾的安全联系也影响着美国如何制定对台政策。

  3、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历史使命

  最新的《白皮书》对国防政策任务的详细说明较之前有了进步。“建设一个有着强大军事力量的繁荣国家”(富国强军)这个定义已经升级为:“在新时期下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白皮书》指出,解放军的任务有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保卫领陆、内水、领海、领空的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维护国家在太空、电磁、网络空间的安全利益;反对和遏制“台独”,打击“东突”、“藏独”等分裂势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以机械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主导。解放军在国内安全的角色分配也有了重大的趋势,这与武装力量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历史使命”相一致。

  4、加强军队信息化建设

  今年的《白皮书》反复重申:“着眼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并使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目标”;强调“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从《白皮书》“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加强以信息化为主导的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这些字眼中,中国的防御战略可见一斑。

  5、处理边境问题的思路

  许多国家都与中国在边界方面存在分歧,因此文中提及“国家边防委员会”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央军事委员会双重领导。中国外交部建立了一个特别的机构,称为“边界和海洋事务司”,这说明中国将通过防御和外交两方面处理边界问题。

  6、尊重主权国家的核心利益

  互相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视所有国家对重要安全的关切,今年的《白皮书》称,这将是解放军对外交流政策的一部分。中国指的“核心利益”涉及西藏、新疆和台湾,还有南海。而在这个前提之下,中国期望尊重其他国家的核心利益。

  拉加恩认为,《白皮书》展现了中国国家防务事务一定的透明度,该文件能够增强中国军事透明化,同时赢得世界对中国和平发展的信任。但在仔细研读之后,这份《白皮书》仍然存在着不明确性;比如,并未提及快速实现机械化的目的,以及没有向外提供武器和兵种的详细数据。(斯年)

  相关专题:2010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