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国防白皮书暗指海军空军重要性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5日 09:50  东方网
2010中国国防白皮书的新闻发布会。 2010中国国防白皮书的新闻发布会。

  据美国智囊团“外交关系协会”网站4月1日报道,中国正在逐渐增加其军事现代化建设的透明度;本周,中国发布了《2010年中国国防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白皮书》主要阐述了北京所面临的日益复杂的安全环境。

  文章称,《白皮书》指出,21世纪是一个合作的时代,当前的和平、发展和合作趋势不可阻挡。但同时,国际军备竞赛依然激烈。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美国也在加强联军建设,并持续介入区域安全事务,这些都表明亚太地区依然“复杂多变”。

  中国国防的关键目的在于:

  (1)、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国家发展。

  (2)、维持社会和谐和稳定。

  (3)、加速现代化和国防建设。

  (4)、维护世界和平。

  对于《白皮书》,有两点值得注意。首先,正如安德鲁-艾立信(Andrew Erickson)所指出,这似乎是第一次中国将地面部队称作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而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是一种编排上的降级,在这之前,只有提到海军和空军时才需要“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缀;而这种转变意味着,海军和空军的重要性在提升。

  其次,先前的白皮书有许多关于信息化的阐述,而这次是第一次特别提到网络。《白皮书》中提到,某些大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发展全球打击能力,并增强了网络作战能力来占据新的战略指挥高度。当然,世界上还没有几个国家能够完全拥有这些作战能力。在这些威胁面前,中国的国防任务是保卫中国“在太空、电磁和网络空间的安全利益”。

  《白皮书》并没有详细阐述中国是怎样考虑网络冲突的。但是,很显然,中国和美国正着手于网络空间的战略竞争。公道的说,美国也只是最近才开始变得更加透明的。据报道,美国网络司令部已经完成了新的作战战略。中国依赖于非国有参与者,爱国黑客等来完成网络攻击,这些都增加了中国网络战的不透明度;看来中美双方在网络战上都需要更加的开放。(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