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关注中国国防白皮书建立军事互信等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日电 3月3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2010年中国国防白皮书》,重申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提出新时期中国国防的新目标和新任务。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中,“合理增长国防费用”、“关注亚太局势”、“建立军事互信”、“坚持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共同安全理念”等方面的内容受到世界各大媒体关注。

  英国路透社3月31日发文称,中国发布国防白皮书,指出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等世界大国的军事开支,并称中国军队在亚太地区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挑战。白皮书特别提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同时指出亚太地区日益动荡,来自外部的疑虑、干扰和牵制增加。中国强调将继续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并时刻关注美国军事意图。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日发表评论称,中国再次强调了其防御性的国防政策。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希望建立军事互信,增强外界对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信任。

  美联社注意到,中国国防白皮书明显认识到扩大军事沟通的需要,首次将建立军事互信单独设章,强调边防部队之间的防务磋商、联合训练和交流等。

  《爱尔兰时报》4月1日报道称,中国在最新的国防白皮书中,强调“建立军事互信”,希望增强与外国军方的交流。中国称不会对周边国家产生威胁,将坚持“共同安全”理念,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国还谴责了美国对台军售的行为,称其有损中国双边关系,希望美国认识到这一问题,期待与美国进一步加强军事交流。

  《印度时报》4月1日的文章指出,中国通过发布国防白皮书的方式,阐述了“建立军事互信”的理念,这意味着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对外军事交流,以消除外国对中国军队建设的猜疑与担忧。在白皮书中,中国还提到亚太地区正处于“变化”的状态,中国将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共同应对突发状况。此外,文章还认为,中国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霸主地位发起了挑战,这引起了美国方面的警觉。

  巴基斯坦媒体3月31日援引白皮书中2008年和2009年中国军费开支的数据,称中国军费保持适度合理的增长速度,并着重报道了中国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护航、打击海盗方面的成果及贡献,分析了中国军队在新时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新方向。

  此外,日本共同社、加拿大通讯社等也报道了中国发布国防白皮书一事,对中国的军事动向表示关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防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