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中国拥有航母可作为救灾及撤侨工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08:46  国际在线
资料图:我国瓦良格号航母整修近尾声,开始进行喷漆作业 资料图:我国瓦良格号航母整修近尾声,开始进行喷漆作业

  本报记者/李静

  近两年,“瓦良格”号一直是西方媒体眼中的“绯闻主角”,从舰载设备到下水时间,无不被“八卦”了众多版本。随着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瓦良格”号更是成了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政客和媒体用来渲染中国“军事威胁”的一项证据。

  事实上,中国军力提升后,不但为保卫本国主权增添了实力,而且在承担非战争军事任务方面,也给世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航母绝不仅仅是一个军事机器。专家指出,和平时期,当严重灾害发生时,在实施救援、撤侨等方面,航母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一向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一旦拥有航母,无疑将给地区稳定和全球救援带来积极的推动力。

  西方航母屡立奇功

  3月11日,日本9.0级地震以及由此引发的海啸及核泄漏无不牵动着全球的神经。灾难发生后,美国第一个表示愿意提供救援,除驻日美军原有的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外,另一艘航母“罗纳德·里根”号也迅速开往日本海域协助救灾。

  此前,美国多次派航母编队帮助他国应对自然灾害。2010年1月12日,海地首都太子港附近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地震后的第三天,美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就抵达了太子港附近海域,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为救灾直升机服务。更早的2004年12月,印度尼西亚附近海域发生特大地震并引发印度洋大海啸,美国紧急调遣正在中国香港休整的“亚伯拉罕·林肯”号核动力航母编队前往印尼亚齐省沿海救灾。载着救援物资的17架美军直升飞机从印度洋上的“林肯”号航母上直飞印尼灾区,精锐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紧急奔赴斯里兰卡灾区,被隔绝的重灾区得到了食品、药品等紧急物资。

  除了展开跨国救援行动外,美军航母还经常参与国内的救灾活动。2005年8月底,超级飓风“卡特里娜”横扫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美国联邦政府紧急派遣包括“哈里·杜鲁门”号核动力航母、“巴丹”号两栖攻击舰在内的大型舰艇前往墨西哥湾灾区沿岸实施救灾。

  除了抢眼的美军航母,其他国家的航母也在和平时期发挥着人道主义力量。不久前,泰国南部地区连日暴雨引发洪水泛滥,数千名游客滞留苏梅岛等地。泰国军方随即出动唯一一艘航空母舰“乍基纳律贝”号参与救灾,成功拯救被困游客。泰国的航母于上世纪90年代进口,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航空母舰,由于多次参与了台风以及海啸灾难的救护,被媒体亲切地称为“和平航母”。

  去年4月,冰岛火山爆发,一时间烟尘蔽天。因空中交通管制而滞留海外的英国国民达数十万人。4月19日,英国首相布朗派出“皇家方舟号”航母和“海洋”号两栖直升机母舰赶赴法国,另一艘“海神之子”号两栖船坞登陆舰早些时候已开赴西班牙。这场二战以来英国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由于有了航母的支持得以顺利实现。

  航母成高效救援平台

  在全球各类灾害中,航空母舰的身影频繁闪现,其根本原因在于,航母本身具有普通舰队难以比拟的优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空军上校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航空母舰的救灾优势,简单说就是“功能多、效率高”。

  首先,航母上拥有种类众多的舰载机,可以发挥综合的作用。例如,海啸造成的灾区,通常情况下交通设施全毁,几乎成为孤岛,如果没有适合军舰靠岸登陆的条件,就只能指望航母快速接近灾区。航母上的直升机可以快速到达,直接空投物资;执行空中搜救并运送救援军人和伤员。

  等同于一座“移动的空军基地”的航母,不但自身可以携带大量食品、药品等物资,为灾区需要提供保障,航母上还设有医院,并有足够的避难空间,可以承载足够的救援人员和灾民。

  在灾区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死伤者众多的特殊情况下,重伤员可以直接到航母上接受紧急医疗救治,包括外科手术在内的大部分医疗救护活动都有条件顺利展开,比一般医疗救援队的救助能力要强得多。同时,航母上都有海水净化设备,可以大量生产干净的淡水,为灾民提供饮用水和必要的生活用水。

  除了基础设施全毁,灾区还有另一个大问题,即通讯中断。汶川地震时,几乎有3天的时间,外界无法获知映秀等震中地区的情况。通讯中断,不但阻碍决策层制定相应的救灾计划,还会使灾民产生孤岛心理,甚至会导致灾区内外谣言四起,造成民众恐慌。

  上述空军上校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航母具有强大的通讯能力,且舰载的预警机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承担起紧急通信的职能。同时,航母还可提供电力,为灾区解决电力难题。

  相关链接:

  中国军力的人道使命

  近些年,随着中国军力的提升,无论是国际维和还是灾区救援,总能看到中国军人的身影。中国海军也多次积极地参与到海外的人道救助行动中。

  去年8月,中国“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海外巡诊,引起了国际媒体的热议。据澳大利亚《悉尼晨报》报道,中国海军的“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万吨级医院船。搭载了428名军官、海员和医护人员的“和平方舟”号于2010年8月31日离开中国,前往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和孟加拉国等国港口。这个拥有500张病床和8间手术室的“移动医院”为沿途民众提供免费的医疗援助。

  一度被西方媒体渲染为“挑战美国”或是“对抗印度”的中国先进驱逐舰和护卫舰,在开始服役后首先做的,是积极参与在印度洋的打击海盗行动。同时,中国海军已先后派出20艘次舰艇、18架次飞机、6700多名官兵执行护航任务。海军护航编队共为3400余艘中外船舶实施了安全护航,为全球海上安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尽管愿意在其他国家需要帮助时施以援手,但中国军队在装备、技术方面与西方强国还存在较大差距,即使与一些亚洲邻国相比,中国军队也缺少大型运输机和航母这样的装备。在利比亚撤侨时,就曾有媒体疾呼,仅仅依靠当地的资源和“租来”的设备还是无法满足日益艰难的行动,我们需要拥有自己的“撤侨工具”。(李静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