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抱怨俄武器服务差 零件缺失削弱空军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9:49  环球网
资料图:印度现役米格-29战机。 资料图:印度现役米格-29战机。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4月7日报道,印度对俄罗斯生产的军事装备的售后服务极其失望,由于无法和主供应商俄国防出口公司就技术服务事宜协商一致,印空军近期被迫多次宣布通过国际招标采购各类俄制飞机和直升机的零配件。

  美国《航空周刊》援引印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目前印度共进行了25项各类俄制装备零配件采购招标活动,其中包括米格-29的变压器、苏-30MKI的主起落架等。另外,印空军还开始在国际市场上采购伊尔-76运输机、伊尔-78加油机、米-26和米-17直升机以及包括P-19“多瑙河”防空雷达在内的各型苏俄制地面雷达的零配件。

  印军遭遇俄制武器装备售后服务难题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零配件和部件供应不规律,经常会有较长时间的中断。比如,此前印空军抱怨伊尔-78MKI飞机零配件供应中断,被迫宣布招标采购新的加油机以替代俄罗斯产品,现在空客A330MRTT正在和伊尔-78竞争;二是印军方指责俄国防出口公司作为武器装备和售后服务主要责任方,在零配件供应环节设置了许多障碍,比如说要求必须定期签署额外合同和协议,要求印方预付零配件供应款,有时要签署新的条约;三是,俄方经常要求修订此前已签署合同的价格参数,大幅涨价,双方为此进行漫长的磋商,破坏了有关必需配件的不间断供应。

  印空军消息人士指出,印俄双方在武器装备售后服务方面的关系一直不牢靠,如果说是在苏联时期还可以理解,甚至可以原谅,但是现在印空军不想再过多地耗费时间苦等俄罗斯零配件的供应,决定通过国际招标的方式从其他当道采购,相关责任由俄方自负。他说:“如果我们发现重大项目零配件供应中断,比如苏-30MKI歼击机,那就意味着有些事情完全不对。”

  据悉,目前印空军最迫切需要的零配件是进行现代化升级的米格-29歼击机,共有150多种必需的零配件和部件,包括主起落架、滑行起落架、发光二极管、视频信号放大器、变压器、电阻器等,加上其他飞机相关零配件的供应不足,导致印军飞机战斗起飞架次明显下降,印空军整体战斗实力自然遭到削弱。

  今年2月底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耶夫坦承,外国客户对俄罗斯供应的军事装备的售后服务问题提出了许多意见。早在苏联时期对武器装备售后维修、现代化升级以及零配件、工具、附件的供应就重视不够,现在俄罗斯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要想克服这些并不容易。售后服务质量无法令人满意,加上武器装备价格不断上涨,所有这些都对俄罗斯国防产品的出口竞争力造成了负面影响。(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军购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