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军火买家不断增长坦然面对中国军购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1日 08:41  东方网
资料图:委内瑞拉军队列装的俄制苏-30MK2战机 资料图:委内瑞拉军队列装的俄制苏-30MK2战机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吊装俄制里夫-F舰空导弹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吊装俄制里夫-F舰空导弹

  东方网3月31日消息:据路透社3月29日报道,俄罗斯著名军事智库“战略科技分析中心”(CAST)近日表示,俄罗斯武器出口预计2014年将再创新高,从今年开始至2014年,俄武器出口可能保持年均100亿美元的水平。作为俄武器出口的最大客户——印度将继续加强军备,有望购买更多武器装备。

  近年来,俄罗斯武器出口频创新高,其大客户主要分布在亚洲和非洲。俄全球军售总额紧追美国,排名世界第二。俄制武器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印度和阿尔及利亚等国成为购买大户;俄主要出售的装备包括导弹、潜艇以及战斗机,且正在亚洲国家四处觅食寻求新的市场。同时,俄罗斯一边警惕的注视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力量,还一边密切关注着非洲国家潜在地区冲突的动向。

  据CAST估计,作为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2010年俄新签合同150亿美元,总合同金额达到450亿美元。目前,俄罗斯生产的武器装备被运往全球70多个国家。

  路透社提前获悉CAST在报告中指出:“目前的订单情况足以使俄罗斯武器出口在另一个四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内维持现有水平。”CAST今年表示,俄罗斯2010年的武器出口预计包括大约40架苏-27/30系列战斗机,还料将向印度最终交付16架航母舰载米格-29K战斗机;另外,还将开始向印度交付80架米-17V-5直升机。

  CAST称,俄罗斯唯一的授权武器出口商国防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去年的武器出口额达到74.36亿美元,而2008年这一数额为67.25亿美元,而今年则继续攀升。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表示,该公司2010年军火销售额达86亿美元;大约20个独立公司通过备用品销售与升级来弥补差额。一年内所有武器出口中,该公司占据80%。印度、阿尔及利亚、中国、委内瑞拉、马来西亚和叙利亚等国成为国防出口公司主要的武器进口大户。

  目前,印度正在密切关注其竞争对手中国——世界国防开支第二大的国家。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引起了印度当局高度注视。在过去20年间,中国的军事预算连续以两位数增长。这种高度关切也反映在印度国防部发表的年度军力报告之中;该报告明确透露出印度对中国军事现代化过度警惕的心态。与此同时,新德里在其2011—2012年度预算中,国防预算增长了10%,达到360亿美元。相比在国防开支方面,美国为5300亿美元,中国则为780亿美元。

  CAST还表示,印度仍是俄罗斯武器出口的最大客户:2010年,俄向印交付10架苏-30战机,价值16亿美元;20辆T-90坦克,价值12.4亿美元。2011-2012年,印度国防预算增长了10%,达到360亿美元。印俄国防关系纽带可追溯到前苏联时期,并且,双方在去年签订协议,在十年内设计并研发250至300架超音速飞机,总价值350亿美元。

  过去,中国一直是俄罗斯的武器进口大户;中国从俄罗斯采购的军火甚至占到俄罗斯武器出口额的一半。而近年来,中俄军品贸易停滞。目前,中国在俄罗斯武器出口中所占比重继续收缩。分析人士表示,随者中国军力增长,中国采购武器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中国已经掌握一些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国防工业也能够自主生产前苏联时代军事产品,技术力量不断上升,中国的国防工业已经迎来自己的春天。

  虽然,中国在俄罗斯武器出口中所占份额不断缩水,但俄罗斯对此坦然面对。因为,新的俄军火买主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

  去年,乌干达与俄签订3.5亿美元合同订购了8架战机,成为一个武器进口大户。苏丹于2004年7月9日起进入为期6年的过渡期,过渡期内由北南双方联合执政。在苏丹南部独立之前,苏丹南北双方矛盾激化,内战频发。与苏丹为邻的乌干达,为了防止苏丹内战扩大到本地区,该国密切注视其动向,并斥重金购买武器。CAST报告称:“考虑到苏丹南部局势日益紧张,随时可以签订新的乌干达武器出售协议。”

  2010年,莫斯科也向叙利亚出售了价值3亿美元的“堡垒”反舰导弹。尽管,以色列极力抗议。因为,这种导弹不仅对以军战机构成严重威胁,而且其射程可以覆盖以色列腹地;能够从叙利亚的海岸攻击300公里(190英里)以外的地方。军事分析专家表示,这种导弹分量轻、射程远、易操作,可以轻松突破西方国家的防御网络。正因如此,在以色列边境和黎巴嫩上空执行任务的以军战机将面临这种导弹的严重威胁。一旦叙利亚军队装备这种导弹,以色列无疑将感觉如同芒刺在背,时刻受到威胁。

  此外,俄罗斯已与伊朗签署协议,向其出售S-300型防空导弹系统。委内瑞拉也有意向俄罗斯购买一批T-72和T-90坦克。此前,已有30多个国家引进了这两种俄制坦克,其中包括伊朗和叙利亚。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委内瑞拉还准备向俄罗斯购买多艘柴电潜艇和一批“道尔-M1”防空导弹系统。

  近年来,俄罗斯的全球军售总额紧追美国,排名第二。虽然,以前的大客户中国已减少购买俄罗斯武器,但委内瑞拉和阿尔及利亚等其他国家的购买量增加。在2010年的实际交付中,印占41%,阿尔及利亚占12%,叙利亚占7%。俄罗斯计划今后继续增加武器出口量,不断改善武器装备的质量,提高军工企业的竞争力,且进一步巩固俄军工制造业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武器 军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