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军购规模巨大超中国成全球最大武器进口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9:59  环球网
目前,印度正在等待来自俄罗斯的一艘改装航母;该交易价值23亿美元。 目前,印度正在等待来自俄罗斯的一艘改装航母;该交易价值23亿美元。

  据据印度thehindu网站2011年3月13日报道,为了努力进入世界大国俱乐部,印度达到了另一个里程碑——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

  一个关注全球武器贸易的瑞典智囊机构表示,由于印度推进军事现代化和提升国际影响力,这个南亚国家的武器进口已经超过了中国。

  伦敦简氏防务周刊南亚分析师拉胡尔-贝迪说:“印度雄心勃勃的想要首先成为一个陆地大国,之后成为地区性大国。要想成为大国,你便需要提升自身的军事实力。”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称,印度2006年至2010年的武器进口占世界总量的9%,且有望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保持这一地位。该所的一名高级人员西蒙-维兹曼说:“从印度订购的武器来看,我们知道在未来几年它仍将是最大的武器进口国。”

  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卡尔(Sitanshu Kar)在未看到该报告前拒绝给出评论。

  由于中国继续致力于建设国内国防工业体系,它的武器进口降到了第二的位置,约占世界总量的6%。美国、俄罗斯和德国依次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国。

  该所以五年为一个时期衡量武器交易,同时考虑订单的长期滞后和交付。

  据悉,印度花费上百亿美元用于购买战斗机和航母来实现其空军和海军的现代化建设。随着经济和国力的提升,印度期望扮演更多的国际角色,包括谋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参加全球行动,帮助受灾国家和参加维和行动等。

  印度下一年的国防财政预算为1.5万亿卢布(325亿美元),比两年前增加了40%。印度70%的武器依靠进口。

  该报告指出,在印度大量的进口武器之中,82%是从俄罗斯进口。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是印度的武器供应国。但是,其他国家也试图分享这一有利市场。最近几个月,世界大国领导人陆续访印,部分是为了推动军事合作。

  去年7月,英国首相卡梅隆到访时,两国签署了价值11亿美元的军购协议。印度将购买57架“鹰”式高级教练机。去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期间,两国签订了总值41亿美元关于购买10架C-17运输机的相关协议。去年12月,法国总统萨科齐访问印度,两国敲定了一项价值21亿美元的“幻影2000”战机升级协议。几周之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印,两国就联合开发第五代战机达成一致意见。

  目前,印度正在等待来自俄罗斯的一艘改装航母;该交易价值23亿美元。同时,印度自己还在建造另一艘航母。此外,它还花费45亿美元从法国订购了6艘潜艇。

  在未来十年,印度将投资800亿美元用于升级其军事力量,因此还会有更多的军购项目。西蒙说,印度计划购买126架战斗机,总值110亿美元;大约200架直升机,总值40亿美元。此外,它还计划购买单价3至5亿的两栖登陆舰,还在商讨100亿美元的潜艇订单。

  贝迪表示:“印度的这种军购规模如此之大,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不曾有过的。”

  印度上一次武器进口位居世界第一是前苏联刚解体后的1992年。上世界90年代和本世纪头十年的开始,印度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军购。

  印度军事分析师、前陆军上校阿贾伊-苏克拉指出,当该国近些年重新关注军队发展时,武器需求巨大。他说:“这些军购订单许多都是为了淘汰落后武器,这种情况现在集中爆发了。”(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