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驻英大使称中国军费占GDP比重低于印度巴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10:37  中国新闻网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24日在英国查塔姆俱乐部发表题为“中国让世界更安全”的演讲。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24日在英国查塔姆俱乐部发表题为“中国让世界更安全”的演讲。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24日在英国查塔姆俱乐部做了题为“中国让世界更安全”的演讲。在演讲中特别就媒体关注的军费问题做了说明,并援引数据说明目前中国军费水平在世界各国中处于较低水平,刘晓明还解释道,增加费用中很大一部分用于提高军人的生活水平。

  刘晓明指出,外界特别是西方对中国总是有担心,既有经济上的担心,也有安全上的担心,担心中国发展的不确定性,担心中国成为威胁。他表示上周在英国皇研所回答提问时,就有人提出了这一问题,问中国如何消除这种担心。“我当时就回答说,这种担心没有必要,中国的发展不会威胁到任何人。”

  刘晓明援引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最新发布的《全球军力报告》称,中国军费水平在世界各国中处于较低水平。中国2010年军费占GDP1.3%,不仅远远低于美国(4.7%)、英国(2.5%)、俄罗斯(2.8%)等传统军事强国,也低于印度(2.5%)、巴西(1.7%)这样的新兴大国。即使中国今年国防预算增加12.7%,也只占到GDP的1.4%。如果从人均军费看,中国则更低。美国是中国的38倍,英国是20倍。

  刘晓明还指出,增加费用中很大一部分用于提高军人的生活水平,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近年通货膨胀有所上升,军人职责神圣,有其独特的一面,但同时军人也是普通人。用我们中国人的话来讲,是“上有老、下有小”,要承担家庭责任的人。因此,我们适当改善军人的生活条件,理所当然。

  “我作为中国大使,就是要努力使外界消除这种莫名的担心,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具有积极意义。”刘晓明说,“一个发展、进步、繁荣、富强的中国,只会使世界更加安全。”

  英国查塔姆俱乐部成立于1910年,成员构成主要为退役高级军官、知名教授和公众人物。俱乐部每年组织6场演讲活动,邀请嘉宾在晚宴上就国际政治、军事和经济金融等问题发表演讲并答问。英国公主安妮、商业大臣凯布尔等曾作演讲。

  3月24日,刘晓明大使应邀在该俱乐部发表了上述演讲,并回答了听众关于中国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中日关系、中埃(及)关系、中东问题、利比亚局势、朝核问题和朝鲜半岛形势、中国外交政策、中国对外投资、中国如何看待西方、中英军事交流、香港发展形势等提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