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中国军费上升意在重点提升海军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10:14  环球网
文章称中国国防费用上涨主要是用于提升海军战力。 文章称中国国防费用上涨主要是用于提升海军战力。

  据日本《朝日新闻》年3月6日报道,中国今年国防支出的大幅上升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北京将致力于提升其海军力量。

  日媒提到,在周五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大会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李肇星表示,2011年国防支出拨款为6011亿元(约合7.5万亿日元,900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2.7%。去年,中国的国防支出增长率22年来首次低于10%。一名印度报业托拉斯的记者问李肇星:“你不认为中国的国防支出增加将会给邻国带来压力吗?”

  日媒提到,李肇星带着幽默的微笑回答道:“按照中国的国防预算占我国经济总量的比例来说,我们在全世界是相当低的,比许多国家都低得多。你知道印度的国防支出占GDP的比例吗?如果你不知道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据我了解,印度的国防预算远远高于印度国民生产总值总量的2%。”同时,李肇星还努力消除世界各国对所谓“中国威胁”的担心。他表示:“中国将继续奉行防御的国防政策,将不会威胁任何国家。”

  日媒称,尽管有这样的保证,中国的国防支出仍然不透明。首先,中国的国防预算不包括新武器系统的研发费用或从外国军购的支出。因此,中国预计2014年建成的航母和新一代隐形战机的研发并不包括在国防预算里。美国国防部估计,中国的实际国防支出是其公布数字的两倍。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认为,中国2009年的国防支出为6860亿元。北京官方公布的数据为4807亿元。尽管这一数字远远低于美国6610亿美元的国防支出,中国的国防支出仍然为世界第二。法国为638亿美元,英国583亿美元,俄罗斯据估计为533亿美元,日本510亿美元。

  一则有关中国不断增长国防支出的军事消息称:“海军和二炮(战略导弹单位)一样,得到了优先的财政预算待遇”。关注海军很容易理解,随着经济跳跃式的发展,中国决定加强对本地区海上通道的控制。这也是为了保护其在东海和南海的领土利益。

  2009年下半年,一个智囊机构起草了一份军事战术战略报告,发布了一份对东海和南海的战略研究结果报告。报告称:“当和平谈判无法解决,以及我们的海上利益受到军事干涉时,我们将毫不犹豫的用军事力量进行自我防卫。我们必须建造航母和核潜艇,同时加强二炮的威慑力量。”去年,中国在南海进行了一次大型涉及轰炸机和反舰导弹的海上军事演习。据悉,与海军关系密切的国家海洋局也增加了大型渔政巡逻船的巡逻次数。本年计划建造另外36艘巡逻船和速度更快的54艘船只来保护中国的岛屿。

  另外,将得到中国人大批准的新的五年计划于今年开始,该计划将首次包括创建由一个国家机构统一管理海上巡逻的海洋发展战略的字眼。海军少将尹卓在回答《朝日新闻》记者问题时说:“因为中国公司正向世界各地发展,制定出相应的战略非常必要。”

  在解释2011年国防支出大幅增加的决定时,李肇星指出,这也是增加军人工资和福利的相关需求。有专家提到:中国军人除了工资并没有其他收入,所以工资应该跟随物价每两三年上涨一次。另一位中国军事专家说:“中国应该将国防支出占GDP的比例从1.4%提高到全球平均水平的2.6%至2.8%之间。”考虑到中国国土面积广大,地震和洪水等自然灾害频发,加强军事力量十分必要。不然,在迫切需要的时候,社会秩序将可能失控。(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