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界理性解读中国军费 军事威胁论不再受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5日 08:10  中国新闻网
中国近年国防预算开支一览(资料图片) 中国近年国防预算开支一览(资料图片)
3月4日,新闻发言人李肇星称,2011年国防预算大约为6011亿人民币。中新社发 廖攀 摄 3月4日,新闻发言人李肇星称,2011年国防预算大约为6011亿人民币。中新社发 廖攀 摄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刊出评论说,从国内外各界的点评看,对2011年度中国国防预算的解读更加理性,同时似乎“中国军事威胁论”渐渐淡出了国外媒体,更多关注的是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

  文章摘编如下:

  3月4日,中国人大会议开幕前夕,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大指定发言人李肇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公布了2011年度中国的国防预算。显然,在世界许多国家军费开支普遍增加和加大军备扩充力度的背景下,2011年度中国国防预算的增加在预料之中。而应如何看待和理解中国国防预算在GDP总量中的比重,则需要从多层面解读。

  国内外各界的评点

  关于中国军费问题,历来是各界关注的热点,是各界用来解读中国军事发展的依据,外界对2011年中国国防预算在GDP总量所占比重变化不大的解读集中在四点上:

  一是,中国的国防预算更多的是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其公布总带有一定程度的“低调”,以平息当前不断升温的“中国经济崛起”的渲染和炒作,同时也为了要消除部分国家日益加深的、来自“中国军事威胁”的恐惧感,减轻外界在舆论上对中国施加的压力;

  二是,尽管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中国军事发展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财政状况也相对宽裕,但中国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同时中国国内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还很多,因此在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的同时,中国的经济和财政状况不允许中国在军事上花费太多的财力;

  三是,中国领导层意识到军费的过多增加,会被外界视为中国也在走一条军事强国的发展道路,而实际上中国也无意加入世界性军备竞赛的行列;

  四是,部分外国媒体和政客依然是老调重弹,对中国军费开支表示质疑,认为中国军费开支不透明,当然类似的话题在国际舆论中已不再占有主流地位。

  在中国国内,许多关心和热衷于中国军事发展的网民以及军界,对2011年中国国防预算在GDP总量所占比重的解读相对简单和一致。网民异口同声地表示:国防预算的增幅与GDP总量的增加基本相符;中国军界的公开表态则相对谨慎,认为2011年中国国防预算基本合理。这一方面表明,中国民众对中国军事发展的关注;另一方面反映出,中国的发展使民众有理由相信中国发展军事已经具备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从国内外各界的点评看,对2011年度中国国防预算的解读更加理性,同时似乎“中国军事威胁论”渐渐淡出了国外媒体,更多关注的是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

  是国富而民强还是富国而强军

  国家应走的道路是“国富而民强”还是“富国而强军”?是世界许多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中国也不例外。

  世界进入新世纪后,世界上主要大国为了加强未来战略的主动权,根据各自的地缘政治与军事战略部署展开了新一轮的军事变革或转型,将世界军事变革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和高度。在这一背景下,中国适时增加军费开支,推动军事现代化发展无疑是合乎情理的。但是,发展军事和增加军费也需要从国情出发。

  现阶段,中国虽已具备了大力发展军事和大幅度增加军费的能力,但如何分配和使用发展带来的物质财富,是优先考虑国富而民强还是优先考虑富国而强军,或是国富而民强和富国而强军并举,就需要深思熟虑和通盘规划了。显然,目前中国的财力还没有达到国富而民强和富国而强军并举的程度,而富国而强军又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国富而民强的发展国策才是中国的首选。

  从中国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民生工程”和召开的人大、政协会议看,农民的养老、农民工的基本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市住房等问题的解决,中国财政预算投入了大量的保障性资金,并且类似的投入还在不断增加。因此,为了优先考虑民生问题,中国适度发展军事和增加军费,这才是一个能够站住脚的解读。

  从中国国防政策的定位来理解

  如何解读中国军费预算增幅下降,恐怕也需要从中国国防政策的定位来理解。

  从中国的国防政策看,中国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是从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出发,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安全。近年来,中国政府历年发表的年度《中国国防白皮书》,一方面全面分析了中国的安全环境,并深刻阐述了发展与安全相统一的国家安全战略思想以及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国防政策的主要内容;另一方面重申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与各国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同时白皮书也明确指出:基于目前的国际和国内安全环境背景下,中国面临的安全威胁有传统的安全威胁,非传统的安全威胁,也有过去的生存的安全威胁,也有发展中的安全问题,也有国内的和国际的,有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还有军事安全方面的;换言之,是各种各样的安全因素都交织在一起。

  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既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军事占优势的这种态势,也面对着外部的战略防范和牵制,还面对着分裂势力和敌对势力的干扰破坏,以及在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分裂、应对非传统各方面的挑战,因此,中国为了持续发展也需要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相应地增加军费开支。

  对于中国军费与军力增加问题的解读,除了上述几方面外,在一些国家和媒体也难免还会有其他各种各样的解读,甚至是“误读”,也可能由此产生负面影响。(王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军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