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如用海空一体战对付中国 解放军将被迫反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8日 10:07  环球网
解放军二炮部队战略导弹反击演练 解放军二炮部队战略导弹反击演练

  据瑞士“国际关系与安全网”(ISN)3月23日报道,随着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不断增长,美国感觉到力量平衡在向中国倾斜。为了维护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军事优势和统治地位,美国针对中国发展海空战理论。

  美国:发展海空战理论因为中国

  外媒文章称,上世纪70年代,前苏联军事能力的发展促使美国战争理论创造者发展了海陆联合作战理论,用以在欧洲维持军事平衡。这个理论关注发展军事能力和最大化两个军种的联合作战效能,来威慑前苏联的入侵和阻止针对西方国家的威胁。

  美国QDR以一种类似的方式指导空军和海军,发展了海空联合作战理论来实现两个目标:进一步发展联合作战和消除资源和装备的重复投入,来阻止亚太地区力量不断增长的向中国倾斜的趋势。经济自由化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的国防财政预算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北京发展军事能力是为了阻止美国军队在该地区自由行动。当然,如中国这样的崛起国家发展与自身能力一致的军事能力是非常自然的。但是,当中国发展攻击性打击平台时,许多国家质疑它所宣称的防御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了精确制导对地和反舰弹道和巡航导弹,静止和移动反卫星“武器”,以及网络和电磁战能力。

  美方认为,解放军建立的战斗打击体系是为了创造,能够在公共空间、空中、海上和电磁谱,以及传统后勤路线上,挑战美国从地区军事基地运作的能力。美国的行动缺乏变化,这一发展将会打破军事平衡,给北京威慑美国军队进入该地区的手段;同时,能够威胁邻国或者带来冲突,使美国军队遭受迅速实质的损失,用既成事实阻止华盛顿。

  外媒文章称,尽管,北京的一些人士对海空战理论表达了担忧,但也似乎意识到这个发展是为了回应具备成熟反介入和区域否定能力的中国而出现的,就像2010QDR所声明的一样。如果,美国对北京的军事现代化是如此担忧,它发展新联合作战理论的意图到何种程度才能让中国在将来向华盛顿保证自己的意图。

  中国:美国发展海空战理论不合适

  外媒文章称,中国军事专家表示,如果海空战类似于海陆战,那么美国军队就做了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出了一个错误的决定。海陆战是为了美国及其盟友应对具有优势的华约组织,欧洲平原是战场的要塞。相比之下,海空战是在美国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具有世界上最强军事能力时发展的,它在亚太地区并没有面临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的实质威胁,该地区相对稳定。

  外媒文章称,在当下的国际安全环境中,海空战代表了一种大的变化:敌人从恐怖分子到解放军的变化(在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CSBA报告中明确指出);战场从中东到中亚和西太平洋的变化;作战目标从摧毁国际恐怖分子网络到基于威胁军事建设的变化;这些变化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首先,美国军队将改变其军购和未来作战准备的优先事项。其次,美国盟友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军队将跟随美国的领导转移它们的优先事项。最后,解放军和其他军事力量将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变化作出回应;而这种相互影响将导致激烈的军备竞赛。

  当亚太地区国家努力加强安全、促进和平和稳定时,中国也许会问:为什么美国试图通过发展海空战理论打乱该地区的稳定?为什么美国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还想把解放军从伙伴变为对手?如果海空战理论旨在阻止力量平衡的倾斜,那意味着美国打算在地区军事力量中获得更大的优势。美国已经享受亚太地区的力量平衡;美国已经在世界上拥有无与伦比的最强军事力量。

  中国的军事专家指出,解放军的实力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开始快速增长,但这个过程是由台湾地区寻求独立而驱动的。另外,这些能力在装备、组织、理论、训练和信息上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军;解放军需要至少二十年的时间来达到美军目前的水平。

  美国宣称,海空战理论是为了回应不断成熟的解放军反介入和区域阻止能力;而中方认为,发展这些能力正是为了回应美国帮助防卫台湾的承诺。中国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承认一个中国政策。如果台湾寻求独立,大陆将寻求武力阻止。为了防止美国干涉中国内部事务,解放军发展了反介入和区域组织能力。如果美军没有承诺帮助防卫台湾,解放军也不会发展这些能力。

  类似的,如果美军发展海空战理论来对付解放军,解放军也将被迫发展反海空战理论和能力;这个循环对中美两国都没有好处。事实上,解放军永远不会针对美军,除非美军真的干涉台湾或者对大陆首先发起攻击。

  中美需要加强信任

  中国一再表示,自己的战略具有防御性质。然而,防御的战略并不意味着中国不需要攻击性武器。中国面临许多传统和非传统的挑战和威胁,甚至分裂势力;这需要各种应对的装备。此外,没有纯防御性的武器。行动的性质只能根据其意图、目的和使用定义,与武器本身并没有本质联系。中国发展航母、歼-20和精确制导导弹与防御战略是一致的。

  中国不断重申其战略意图。不管多么强大,中国将永远不寻求霸权,永不寻求做世界的领导,将努力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繁荣,以及致力于建设和谐世界。在军事方面,中国遵守战略防御,自力更生和维护和平和反对侵略扩张的原则,将努力建设与自身地位相一致的军事力量。中国将不会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中国说到做到,如果美国减少怀疑和增加信任,它将对中国的意图感到放心。

  美方认为,本地区所有国家正努力加强安全合作,海空战理论的发展将破坏这个进程。这是对本地区安全环境的乐观解读。尽管,中国坚持不会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但过去的两年见证了此类事件不断的发生。一系列外交和军事挑衅表明,中国对美军的存在感到不快。或许更让人不安的是,中国不愿承认它的行为在向这个趋势发展,使得未来避免误解变得更加困难。

  此外,美方不认为海空战的发展表明将北京视为对手。华盛顿在过去的三十年里做了很多努力,鼓励一个更强大的中国出现;远不止包容中国崛起,华盛顿还努力确保强大中国的出现将成为国际秩序建设性的成员。

  中国的军事专家表示,中国发展反介入和区域组织能力是因为美国承诺防御台湾。但如果美国放弃台湾,中国会停止发展这些能力?更重要的是,这会产生二阶效应。中国的强大促使澳大利亚和日本指出,美军对本地区的影响力减弱。将来,华盛顿对在该地区进行干涉支持盟友的信心将会下降。战略家担心,包括新加坡或菲律宾在内的小国可能被芬兰化;他们的行动自由将会被中国优势的军事力量限制。

  美方认为,中国应该帮助打破该地区不断降低的信任感,降低军备竞赛。而中国的军事专家回应称,美国应该更少怀疑,更多信任。美国认为,中国会因为力量的增长变得更强硬,这刺激了海空战理论的发展。

  而中方一再表示,它不会挑战甚至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容忍美国对中国国家利益的损害行为。“EP-3”沿中国领海巡逻收集解放军海军潜艇的电子信号,“无暇”号监控船在南海收集海洋地理信息,以及美国航母在离中国主要军事基地和重要城市附近的海域进行演习,威胁中国国家安全并引发巨大焦虑。中国支持国际海域的自由航行,并期望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和平稳定,而非增加紧张。

  美国怀疑如果放弃台湾,中国是否会停止发展这些能力。中国的军事专家表示,台湾是改善中美关系的首要障碍,如果美国能放弃台湾,大陆会停止发展反介入和区域阻止能力;其他问题也能得到解决。中方认为,美国担心小国会成为芬兰化战略的受害者是一种冷战思维。中国不是前苏联,现在没有国家组织或集团对抗美国或西方国家;我们需要更新观念。美方表示,中国应对急剧下降的信任负有责任。中国的军事专家认为,信任是相互的,中国明确表示其意图且做了很多改善信任的事。由于中美都同意建设合作伙伴的关系,中国从来没有向美国的敌人出售高科技武器;中国政府从来没有称美国是最大的威胁或潜在的对手;中国人大从来没有要求国防部制定一年一度的美国军力报告;中国国防部从来没有专门针对美军制定作战理论;解放军也从没有派遣侦查飞机或军舰接近美方领土、海域和领空去收集军事情报。所以,中国希望美国也能这样做。(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