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报告称中国军力20年内可能赶上美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9:33  新华网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参加阅兵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参加阅兵

  路透社伦敦3月8日电 一个重要智库今天说,西方削减军费而新兴经济体快速增加防务开支,这正在重绘全球战略地图,而国家之间爆发冲突的危险也在增大。

  位于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2011年军事力量对比》报告称,经济实力的改变已在军力上产生了切实影响,并在缩小战略差距。

  该所所长约翰·奇普曼说:“西方国家的防务预算面临压力,它们的军备采购受限。但在其他地区——尤其是亚洲和中东——军事支出和武器采购正在迅猛增长。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全球军事实力格局正在变化。”

  他说,亚太国家,尤其是中国,军费每年都在以两位数增长。西方国家正在隐形技术和网络战等领域失去其技术优势。

  大多数估计认为,美国的军费仍约占全球总量的一半,多数花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上。而对中国军费开支的估计则差别较大,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的军费要高于所公布的数字。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报告称,美国2010年的军费为6930亿美元,约占其GDP的4.7%。中国为760亿美元,约占其GDP的1.3%。

  奇普曼说,按照目前的趋势,中国仍需15至20年方可在军力上与美国匹敌。他说,中国正努力获得许多装备(如潜艇和反舰导弹),以削弱美国航母在中国附近水域,尤其是台湾地区海峡的优势。

  《日本经济新闻》3月9日报道英国国际战咯研究所8日公布了有关世界军事形势的年度分析报告。报告指出,金融危机发生后,欧美发达国家出于健全财政的需要不得不削减国防费用,而中国等新兴国家不断增加国防费用预算并积极筹措武器。报告强调“世界军事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变化”,称“中国国防费用膨胀和军队活动范围扩大,加深了周边国家的担忧情绪”。

  报告指出,中国建造和部署航母、制定潜艇计划及开发反舰导弹“都是重要的战略性动向”。报告分析称,歼-20隐形战机的开发反映出中国与欧美之间的军事技术差距正逐渐缩小。

  国际战略研究所负责人说:“随着新兴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欧美国家正逐渐丧失在军事方面拥有的压倒性优势。”报告指出,中国、巴西和印度等国正试图建立以航母为中心的大型舰队。

  解放军现代化稳步推进

  日本《产经新闻》3月9日报道 题:中国意在夺取西太平洋制海权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8日公布了有关世界军事形势的年度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海军通过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和建造航母不断增强进入外洋的能力,同时把夺取西太平洋制海权作为重要目标。

  报告称,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前苏联“瓦良格”号航母,除在大连港持续对这艘航母进行修复外,还加紧在国内其他两处港口建设训练设施。中国尚未公布航母建造计划,不过美国国防部称,到2020年将有数艘中国航母服役。报告指出,中国派遣驱逐舰和补给船前往索马里海域,出动船坞登陆舰并推进航母建造计划,使中国海军进入外洋的能力不断提高。另外,中国为增强在台湾地区海域、东海和南海的军事影响力,将加紧建设演习设施和军事基地,并积极筹措装备。

  为防止美国第七舰队在台湾地区海峡发生战事时介入,中国正加紧开发部署新型中程导弹和反舰弹道导弹。报告分析称,中国军力正急剧膨胀,西方将继续采取武器禁运措施。

  报告指出,中国的歼20隐形战机与欧洲国家联合开发的EF-2000战机等基本属于同一代战机。

  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3月8日报道 英国著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今天发表报告称,中国意欲跻身世界最强的军工大国之列。

  该研究所的《2011年军事力量对比》报告称:“中国拥有很多成为世界最强军工大国的关键因素,例如充足的资金、强大的政治支持以及有选择地获取外国技术的能力。”

  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奇普曼说:“中国军工业现在的活力与它10年前挣扎求存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实行经济改革后,国防支出因经济发展需要而大幅削减,中国军工业陷入长期衰退。”

  报告称,印度安全官员对中国最近在中印边界争端的姿态感到越来越担忧。报告称:“他们还质疑中国在西藏加强军备和参与南亚基础设施建设的目的。印度将此视为中国对它的战略遏制和包围,而中国则通过在巴基斯坦建设瓜德尔港首次拥有了进入印度洋的永久性能力。”报告称,印度担心,中国在中印边界线附近修建公路、铁路和机场将增强中国军队进入该地区的能力。

  中国须克服“结构性弱点”

  法新社伦敦3月8日电 国际战略研究所今天在一份年度报告中称,中国正在迅速增强军力,但它仍是个“关注地区事务的地区强国”。

  这家知名研究所称,尽管全球金融危机产生了不利影响,但2010年中国国防预算7.5% 的增幅仍超过了绝大部分国家,这样的增长“持续引发担忧”。

  然而,该研究所称,中国的关注焦点主要在于本地区,尤其是在于台湾地区的地位以及东中国海和南中国海的领土纠纷。报告说:“总的来说,中国依然是一个关注地区事务的地区强国, 2010年的一系列演习、建设项目和装备采购都表明了这一点。”

  国际战略研究所称,中国弥合与西方之间技术差距的目标可能由于“严重的结构性弱点”而受到影响,“首要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工业和研究设施的重复和分散”。生产武器的工厂分散在全国各地,“并且制造和科研方面常常非常落后”。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3月8日报道 题:中国“10年内不会在太平洋对美国构成威胁”

  总部设于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今天在其有关全球军力的年度报告中说,中国军事预算的增长速度位居全球之首,但10年内不会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支配地位构成严重挑战。

  该研究所的海军问题专家克里斯琴·拉迈尔说,10年到20 年内,中国海军不具备阻止美国进入太平洋部分地区的能力。

  报告说,中国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地区事务上。它指出台湾地区的地位、东海和南海的争端是北京关注的首要问题。但该报告强调,随着中国开始“试探性地在更遥远的地区展开行动”,全球军事强国正警惕地注视着中国。

  令外界更为关切的是,中国近日宣布2011年其国防预算将出现两位数增长,国防开支将增长12.7%,达到6011亿元人民币。这对中国来说是回归常态——去年7.5%的增幅打破了中国军事开支多年来以两位数增长的趋势。

  不过,国际战略研究所说,中国弥合与西方国家的技术差距的目标可能会受挫于“严重的结构性缺陷”。它说,中国制造武器的工厂散布在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的各地,“生产和研究能力往往很落后”。

  北京军力的增长也促使周边的其他亚洲强国加大了自己的军备采购力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