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智库:中国与美军力平起平坐仍需半代人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9:36  环球网
美国海军诺福克海军基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 美国海军诺福克海军基地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

  据路透社3月8日报道,英国知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周二发表年度军事报告指出,西方国家削减军费的同时,新兴经济体却快速增加国防开支,这些正重新划分全球战略版图,国与国之间的冲突也随之上升。

  在IISS发布的“全球军事平衡”年度报告指出,经济实力已经开始产生真正的军事影响,并且正逐步缩小战略上的差距。

  IISS负责人约翰-奇普曼(John Chipman)说:“西方国家的国防预算在压力之下,他们的军事采购也比较克制。但在其它地区——尤其是亚洲和中东,军事开支和武器装备采购却日渐繁荣。强有力的证据显示,全球军力重新分配正在进行之中。”

  亚太国家,特别是中国国防开支每年都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奇普曼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西方国家正在隐形技术和网络战中逐步失去其技术优势。

  大多数估计认为,粗略估计,华盛顿目前仍占全球每年国防开支的一半;而相当一部分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但对于中国的军费开支估计数字相差很大,许多专家认为官方发布的数据远比实际数字少。

  根据这一报告,美国2010年军费开支高达6930亿美元,占其GDP的4.7%;中国军费开支为760亿美元,占其GDP的1.3%;英国军费开支为570亿美元,占其GDP开支的2.5%。

  奇普曼在发布会后对路透社表示,如果按目前的趋势继续发展,中国仍需15至20年才能在军事上与美国平起平坐。他说:“我们说的是半代人的时间;美国总是说绝不让别国与之平起平坐,因此今后几年,它要做出非常重大的决定。”

  奇普曼表示,短期之内,中国军购的目标例如获得潜艇和反舰导弹,都是为了削弱美国航空母舰在其周围海域特别是台湾海峡的主导权。

  而同时,其它的亚洲国家也在加快军事采购的步伐。奇普曼指出,伊朗利用其石油收入在海湾地区扩张军力,这一情况令人担忧。他还说,目前还不清楚北非和中东地区的动乱是否会促使当地领导人转向内部安全。

  泰国和柬埔寨边境地区的交火,以及朝鲜与韩国之间的冲突都显示仍有爆发国与国之间局部战争的可能。奇普曼称,人们总是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冲突已经是过去的事,但现在这种说法值得怀疑。(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