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在利比亚第一阶段行动最高将花费8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9:28  新华网
因机械故障发生坠毁的美国F-15战机。 因机械故障发生坠毁的美国F-15战机。

  美国、法国、英国19日开始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发射巡航导弹、出动战机轰炸目标。根据分析人士估算,仅美军在行动首日发射的导弹,价值就超1亿美元,随着行动持续,军费价钱也将飞速攀升。

  代价高

  按照美国军方数字,美军军舰、潜艇从利比亚附近海域19日发射112枚“战斧”巡航导弹。

  美国《国民新闻》周刊援引部分分析人士计算,每枚导弹造价在100万美元至150万美元之间,仅导弹花费一项就超过1亿美元。

  军方最终将补充导弹库存,这些开支可以推迟至几个月后体现。美国五角大楼预算监察人员说,部署发射导弹的军舰和潜艇对国防部支出影响不大,因为这些舰船原本就部署在附近。

  不过,美军20日出动B-2型隐形轰炸机、F-15和F-16战斗机参与打击行动,这对行动开支的推升立竿见影,包括燃料费在内的维护费用马上显现。

  美军22日宣布,一架美国空军F-15E21日晚在利比亚东部坠毁。

  这是迄今军事行动开始以来美军最大损失。根据资料显示,F-15造价昂贵,早期型号单机价格超过3000万美元,新型造价超过1亿美元。

  难估算

  多国采取军事行动,名为落实联合国安理会1973号决议,在利比亚设置禁飞区。

  根据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一份报告,多国行动第一阶段旨在消除利比亚防空力量,这将花费4亿美元至8亿美元。

  完成初步打击之后,花费依照禁飞范围大小而不同。

  评估中心分析师、报告作者之一扎克·库珀提供几种不同设想:仅在利比亚沿岸维持禁飞、极少打击行动,预计每星期花费为3000万美元到1亿美元;而在整个利比亚上空实行禁飞,花费可达每星期1亿美元到3亿美元。

  从最初几天行动看,最终结果将处于上述两种情况之间。

  但库珀承认,由于行动持续时间、级别或美军参与程度未定,现阶段每项花费估算都非常粗略。

  类似F-15战机坠毁事件,也为估算行动花费或代价,增加变数。

  预算难

  美国五角大楼2011财年预算尚未获得通过。

  2011财年始于去年10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结束。由于包括国防预算在内的联邦预算案一直未获批准,联邦政府一直在临时预算下运行。

  按照当前执行的“持续决议案”做法,2011财年国防预算维持2010财年水平。五角大楼官员抱怨,面临230亿美元“缺口”。

  分析人士说,五角大楼自身有应对意外事件的资金,也可以调用第四季度资金,填补当前行动。但比尔·克林顿任总统时期的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主任戈登·亚当斯说,这是“拆东墙补西墙”。

  行动持续时间和级别对总体花费是关键。《国民新闻》说,如果行动只持续一星期、投入有限人力,花费尚能在现有预算内部消化,如果持续数星期甚至数月,五角大楼只能另想办法。

  前五角大楼审计员多夫·扎赫姆说,如果美军在行动中分担费用超过10亿美元,五角大楼将只能向国会提交追加预算申请。当然,这项申请会遭遇谋求削减赤字的国会强烈反应。

  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理查德·卢格说,国会将有机会掂量这场“即使在有限方式也会非常昂贵的行动”。

  民主党人丹尼斯·库西尼奇22日说,在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是美国“无法负担的另一场战争”,他将寻求组织对行动拨款。他还抱怨,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至今没有通报国会初步打击利比亚之后的“长期计划或目标”。(庄北宁)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多国部队 军事行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