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多地对卡扎菲部队发起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09:43  国际在线
3月22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靠近利比亚东部城镇艾季达比耶的地方集结,准备再次向政府军发起进攻。   3月22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靠近利比亚东部城镇艾季达比耶的地方集结,准备再次向政府军发起进攻。

  国际在线消息 (驻埃及记者 方文军):美国、英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22日晚间继续出动战机空袭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这是自19日晚西方国家对利比亚采取军事干预行动以来,连续第四天对利比亚进行空中打击。与此同时,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也在全国多个地方向效忠卡扎菲的部队展开反攻。

  当地时间22日晚,的黎波里再次遭到西方战机的空袭,并发生巨大的爆炸。的黎波里防空部队立即向天空发射密集炮火予以反击。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住所附近,防空炮火则更为密集,持续约10分钟。但与前几天相比,西方联军22日的空袭规模相对削减很多。

  随着西方联军对利比亚多处军事目标实施空袭,利比亚各地反政府武装也在多个城镇与政府军展开激战。在的黎波里西南130公里的耶夫兰镇,据当地居民介绍,效忠卡扎菲的部队21日和22日连续两天向当地反对派武装展开猛烈攻击,造成至少9人死亡,大量人员受伤。而在的黎波里东南120公里的津坦镇,反对派武装向效忠卡扎菲的军队展开反攻,并在夺取该市郊区的军火库后向市中心推进,政府军则被迫向津坦市北部撤退。

  在利比亚第三大城市、的黎波里以东214公里的米苏拉塔市,当地反对派武装一名发言人22日称,尽管受到忠于卡扎菲部队的猛烈攻击,但米苏拉塔市大部分地区仍然控制在反对派手中。该发言人还称,控制并部署在该市主干道上的政府军坦克和阻击手对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不加区别的开火,造成5人死亡,其中4人是儿童。此前一天,当天的医务人员称,该市的死亡人数已达到40人,还有至少300人受伤。

  此外,在班加西以南的重镇艾季达比亚,反对派武装22日试图从多个方向向从班加西撤到该市的政府军展开进攻。但由于缺乏重型武器,在政府军的大炮和坦克反击下,反对派武装被迫后撤。

  近日有多名美国官员称,西方联军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在未来数天将会趋缓。到俄罗斯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2日在莫斯科与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会谈后对媒体表示,目前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仍在紧张进行,但未来几天行动强度将降低。此前一天,负责对利比亚军事干涉行动的美军指挥官卡特?哈姆也表示,多国部队对利比亚的联合袭击行动未来数天可能趋缓。

  美国国防部官员称,对利比亚的大规模空袭活动已告一段落,并取得了“成功”。未来一段时间,西方联军将逐渐扩大利比亚上空禁飞区范围,并针对利比亚境内防空系统开展“定点打击”,以便为将来人道主义救援活动提供安全环境。美国官员称,希望卡扎菲能在空袭后下台,但不会通过军事手段将其“斩首”。美国计划通过国际制裁和其他非军事手段孤立卡扎菲政权,削弱其执政基础,最终让其只有下台一条路可走。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西方国家正在巩固禁飞区举措,不过这种做法不大可能很快为利比亚内战画上句号。美国政府在经历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后,对再次陷入另外一场战争保持异常警惕。美国对利比亚的武力干预已遭到美国反战人士和国际上一些人士的批评。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对西方空袭利比亚提出质疑,俄罗斯总理普京更是将空袭比做“十字军东征”。美国总统奥巴马称,美国计划很快将移交此次袭击行动的指挥权。他在访问智利期间表示:“我们预计,无需几周,只要几天就会完成(指挥权)过渡。”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对派武装 反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