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对利直接军事打击目的:或不针对卡扎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 10:53  环球网
政府军被袭击摧毁的武器残骸。 政府军被袭击摧毁的武器残骸。

  据英国知名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IISS)3月22日刊文称,西方国家3月19日开始的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比设立禁飞区更进了一步。法国战机对利比亚政府军的打击似乎已经迫使其停止向叛军占领的东部城市班加西挺进,而目前围绕这个任务的最大问题是其确切的目标、指挥组织和可能的持久性。

  文章称,联合国安理会3月17日的决议为此次行动开了绿灯。该决议声明:“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保护受袭的利比亚平民;此外,1973号决议决定设立禁飞区。尽管排除在利比亚驻扎外国部队,决议的文字似乎不排除地面部队的行动,军事行动的范围比较宽泛。多国领导人在巴黎举行会议之后,空袭行动就立即展开了。

  就在安理会投票之前,政府间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而不是普遍同意西方国家进行军事行动。关键的是阿盟3月12日投票决定“邀请安理会担负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责任,以保护利比亚平民”。尽管这提供了重要的地区支持,阿盟和西方国家在打击这个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法国和英国强烈支持军事介入,而美国明显热情不高。奥巴马政府似乎更多是出于通过愿意支持其亲密盟友发起的行动,来支持联合国决议;而并非真正相信行动的正确性和有效性。没有国家对决议投反对票,但谋求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巴西、德国和印度与中俄一样,投了弃权票。

  禁飞区扩大

  此次,英国是最早的行动国。卡梅隆首相2月28日告诉议会:“我们不能容忍该专制政府对其人民使用武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他要求国防部和国防大臣同盟友一道执行禁飞区的计划。同时,法国也是军事行动的积极拥护国。但是,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达了自己的谨慎,他于3月2日指出:禁飞区需要在“一个面积广大的国家进行大的行动”,且将发起对利比亚防空力量的打击。因而,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3月16日发表“由于地面情况发生变化,禁飞区就保护平民面对直接危险有其内在的局限性,美国认为我们需要着手考虑包括设立禁飞区甚至更进一步行动”的言论引发了普遍的惊讶。这和随后阿盟的支持,给大多数认为行动展开非常必要的安理会提供的法律支持扫清了障碍。

  正如盖茨所预料,这次打击的第一次行动是对利比亚防空系统的广泛打击。美国军舰和潜艇,及英国潜艇共发射了110枚“战斧”巡航导弹,打击的目标是地空导弹发射设施、雷达系统和指挥控制设施。美国空军B-2轰炸机从密苏里舰起飞袭击了利比亚的空军基地,而英国皇家空军“狂风”GR4战斗轰炸机发射了“风暴之影”导弹进行打击任务。美国参联会主席麦克-穆伦上将表示,在这些攻击之后,禁飞区将被有效设立。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意大利、挪威、卡塔尔和西班牙的战机正到达执行区域。美欧海军的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英法的E-3D空中预警机也已部署到位。英国皇家空军还使用了具有地面监控雷达的战机和“猎迷”R1侦察机;同时,美国“全球鹰”无人侦察机据信也将投入使用。

  即使在这次打击之前,媒体广泛报道称,利比亚的空中能力仅限于空中练习。300多架战机分散于十几个军事基地,能用于作战的飞机不超过40架。绝大多数利比亚战机制造于前苏联时期:米格-23、苏-17/22、苏-24战机和米-24、米-8、米-17直升机;利比亚空军还有少量的法国“幻影”F1战机。这些过时装备的支持和维护一直都是个问题,绝大多数战机都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和80年代早期提供的,而苏-24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得到的。另外,飞行员的训练也不足够;地勤人员和飞行员的比例仅能支持基本的侦查任务和白天的常规弹药轰炸。2月21日,两名飞行员驾机叛逃马耳他也表明,接到命令攻击同胞的军队士气已经收到影响。

  在最近一次针对叛军的作战中,政府军使用了米格-23、苏-22和苏-24战机,以及米-24、米-17和米-8直升机;固定翼战机似乎仅局限于投掷缺乏精度的常规炸弹。尽管处于下降的状态,空军在政府军和叛军的作战中仍然代表了一种优势;尤其是其米-24直升机,能够向地面力量提供近空支持。

  虽然,利比亚的固定翼战机对实施禁飞区的外国战机威胁有限,但是其地空导弹系统是个巨大的威胁。据说,利比亚几乎每天都在演练陆基防空雷达,来警告那些考虑设立禁飞区的国家。利比亚空军和陆军的“萨姆”防空系统包括前苏联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提供的SA-2、SA-3和SA-6中程防空系统;前苏联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提供的SA-5提供了远程防空能力;短程防空系统包括SA-8和法国“响尾蛇”防空系统;SA-9、SA-13以及SA-7短程防空系统由陆军装备。有迹象表明,利比亚也应用了肩扛式“萨姆”导弹。然而,即使在2004年国际武器禁运结束后努力升级其防空系统,利比亚的防空指挥控制能力综合程度受到质疑。对利比亚地面固定地空导弹基地打击的初步评估表明,行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其防空能力。

  正如美国防长盖茨所说,实施禁飞区是一种广泛的行动:利比亚的面积是波斯尼亚的35倍,其他方面的任务更不明确。北约上世纪90年代在波斯尼亚设立禁飞区,动用了十几个国家的240架战机。然而,就地理覆盖而言,在选择需求上允许使用相当少的战机。

  目标是不是卡扎菲?

  尽管,实施禁飞区是个相对容易定义的任务,且北约国家已经有大量的经验;该行动的其他方面仍不明确。许多参加行动的国家表示,他们想结束卡扎菲的统治。然而,这不是1973号决议的内容,因而明显不是实施决议的军事指挥官的目标。穆伦上在接受NBC“面对媒体”节目采访时表示:“这不是让他下台,而是支持联合国旨在消除其杀害本国人民能力和支持人道主义努力的相关决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拒绝预测是否行动会导致驱逐卡扎菲,但她表示:估计利比亚政府和叛军将有更多的不作为。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告诉BBC:“这个行动的目的在于,为利比亚人民创造他们自己对未来的选择,而不是对政府进行猛烈的军事打击。”

  然而,多国部队战机在冲突中直接参战。基于政府军进入班加西会杀害大量平民,法国空军的“阵风”和“幻影2000”战机打击了向班加西开进的武装力量,明显在向叛军提供支持。尽管,行动似乎被阻止了;但有报道称:米苏拉塔和阿加比亚城内仍有战斗。3月21日,卡扎菲居住地区的办公大楼被导弹摧毁。英国国防大臣福克斯表示,卡扎菲本人可能是合法的目标,尽管这一点被政府官员和军事官员予以否认。

  对利比亚军队的打击是在1973号决议“所有必要措施”的授权下进行的;由于决议明确排除的一步是外军占领,目前采取的行动使人们想知道除了从空中和海上打击之外,是否还会有直接地面参与。尽管奥巴马总统明确表示,美国不会派遣地面部队参战。

  另外几种可能的军事行动:

  1、政府通讯、控制网络和国家广播。理论上,可以由叛军的广播来替代政府的广播。美国空军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但还不清楚类似的能力在其他地方是否存在。美国2003年关闭和替代伊拉克国家广播系统的努力只是部分成功,利比亚政府似乎没有足够的网络进行有效的网络战。

  2、在利比亚聚集的战舰可能有助于攻击政府军。考虑到绝大多数人口、道路和基础建设靠近海岸,海军火力可补充空中打击,也可打击从航母和两栖舰船上起飞的直升机。

  3、禁航区是指:禁止任何卡扎菲掌控的军舰和战机进入海面和空域,从而影响地面情况。卡扎菲控制的海军至少包括一艘护卫舰和各种携带反舰导弹的巡逻艇。考虑到许多联军的军舰在利比亚海域聚集,实施禁航区是合适的。1973号决议也加强了1970号决议在海上实施武器禁运的条令。

  4、对叛军提供包括燃料、野战口粮和确保通讯在内的非致命帮助。这可以直接提供或通过邻国提供。

  5、向叛军提供信息和情报。这可以很快展开,但还不清楚叛军是否能有效组织起来利用这些材料。

  6、向叛军提供武器。简单易用的反装甲武器,包括非制导和制导武器、迫击炮和肩扛式防空导弹,这将尤其有用。其有效性将依赖于训练和战术能力,这个行动也许会被视为违反联合国制裁。尽管有争议表示,这只适用于政府;但也会带来武器落入敌人手中的危险。

  7、向叛军提供军事训练。这会涉及向利比亚派遣训练人员、顾问或特种部队。这一点需要时间来展现效果,派遣人员将会有被政府军俘虏和杀死的危险;也难以向不准备进行地面战的联军解释。

  谁在主导?

  对利比亚最开始的攻击由北约那不勒斯盟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塞缪尔-洛克莱尔负责指挥,他也负责指挥美国在欧洲和非洲的海军力量。然而,麦克-穆伦上将表示,美国希望几天后退居二线,担任支持工作;确切的指挥安排仍不清楚。英国首相卡梅隆表示:他期望指挥权移交给北约,但考虑到一些北约国家(明显是德国和土耳其)的保留意见,这个提议似乎是个问题;英法联合指挥似乎是另一种可能。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其他此类干预的经验表明,无论批准干预行动的政治领导人的诉求是什么,卷入利比亚将会是个长期的事情。

  考虑到对反对卡扎菲的力量组成和军队领导缺乏了解,任务持久的不确定性似乎必然增加。然而,这些人中也许包括之前常规军队成员,他们的装备基本上来自于前政府军事基地和仓库、叛逃者、或在战斗中缴获而来。因此,他们协同作战的程度让人怀疑。此外,正如此前的“乌龙事件”那样,据报道,叛军的米格-23战机被自己在班加西的火力击落。缺乏有效的通讯和协议可能导致灾难性的后果,国际力量任何帮助叛军的行动将违背这一背景。国际干预的政治意图常常被战争的现实性和不可避免的平民伤亡所破坏,正如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样。定义确切的目标和成功标准非常重要,有足够实现既定目标的军事力量也是必需的;所以,这些任务仍将被不断调整。(斯年)

  相关专题:西方军事干预利比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事打击 目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