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今年开始从中国接收4架ZDK-03预警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09:40  青年参考
资料图:中国以运-8为载机改进的出口型预警机 资料图:中国以运-8为载机改进的出口型预警机

  本报特约记者 修武

  为了防范来自邻国的威胁,巴基斯坦一直希望以有限的资源推动本国空中力量的现代化。日前,正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出席防务会议的巴空军参谋长拉奥·卡玛尔·苏莱曼上将,在接受美国《航空周刊》采访时披露了从美国和中国寻求军事援助的有关情况。

  巴基斯坦是美制F-16战斗机的老用户,尽管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遭遇华盛顿的禁运,但这无碍已服役的部分飞机在实战中克敌制胜。2006年,美国国会终于松口同意向卡拉奇交付剩余的28架F-16,其中半数现已加入作战序列,使巴空军的F-16总数达到63架。

  基于历史教训,巴基斯坦近年来努力降低对美制武器的依赖度,它和中国共同开发的JF-17“雷电”战斗机就是这一思路的产物。苏莱曼表示,这种低成本轻型战机已实现国产化,第二个飞行中队本月底即可投入战备,用于接替服役多年的中国产强-5攻击机。

  同样将被JF-17取代的还包括法制“幻影”与当初购自中国的歼-7战机。二者的共同问题是老化严重,“幻影”更是上世纪60年代末的旧货,如今连维修用的零配件都很难找——苏莱曼称之为“一场噩梦”,这也正是他对JF-17在巴基斯坦投产予以高度重视的原因。

  同时使用来自中美两国的战机,难免会由于设备规格不一致而引起一些通讯方面的麻烦。据苏莱曼透露,F-16与JF-17二者尚无法通过数据链直接共享信息,作为替代方法,巴空军先让其中一方将情报发回地面指挥所,经后者转换处理再提供给另一方。

  类似的问题今后大概还会出现在巴基斯坦空军的预警机上。目前,巴方已从瑞典购得4架“爱立眼”预警机;作为第二手准备,中国研制的ZDK-03预警机也获得了订单,数量也是4架,今年年中开始交货。此外,从独联体国家引进伊尔-78空中加油机以及从意大利引进无人驾驶侦察机的计划,也都被提上日程。

  考虑到印度此前已同俄罗斯正式签订开发第五代战斗机T-50的协议,有观点认为巴基斯坦也应当同中国开展合作,后者研制的歼-20隐形战机年初刚完成首飞。就此,苏莱曼特别澄清说,巴基斯坦尚无参与歼-20项目的行动,但“中国老朋友”的新成就确实颇具吸引力,值得持续关注。当然他也承认,歼-20距离实用化或许还要很多年时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预警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