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获首架费尔康预警机 巴基斯坦寻求中国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9日 11:36  东方网
印度从以色列引进的首架“费尔康”预警机已于1月11日抵达印度
印度从以色列引进的首架“费尔康”预警机已于1月11日抵达印度

为了改变预警机功能不及印度的情况,巴基斯坦计划从中国购买预警机。资料图:中国运八改进型“平衡木”预警机
    为了改变预警机功能不及印度的情况,巴基斯坦计划从中国购买预警机。资料图:中国运八改进型“平衡木”预警机

  作者:钱程灿

  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印度从以色列引进的首架“费尔康”预警机已于1月11日提前抵达新德里,印度空军从以色列进口三架“费尔康”预警机。这架预警机将被布置于印度北部,其监控范围超过400公里。在印度孟买袭击案后,印巴关系陷入僵局,这架预警机入役后,将成为印度空军的力量倍增器,由此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费尔康”预警机成印度空军力量倍增器

  预警机,又称空中指挥预警飞机,是装有远程警戒雷达用于搜索、监视空中或海上目标,指挥并可引导己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的飞机,是名副其实的“千里眼”、“顺风耳”。预警机自诞生之日起,就在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大显身手,屡建奇功,深受各国青睐。

  以色列研制的机载“费尔康”监视雷足以跟踪任何机动目标。对目标的跟踪可在2~4秒内完成。目前的“费尔康”预警机只装有3部相控阵天线在前机身两边舷窗下面各安装一部长12米、宽2米的天线,在机头安装一部直径3米的天线。印度购买的“费尔康”预警机能够对飞机周围进行360度覆盖,可同时跟踪100个目标。

  它具有战术空中地面监视、早期预警、指挥和控制以及情报获取等功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预警机之一。

  该预警机将部署在位于印度北部阿格拉市的阿格拉空军基地。在目前印巴关系陷入僵局的情况下,“费尔康”预警机无疑是印度空军的力量倍增器。

  对此,印度空军已退役中将戈尔表示:“它能够在印度领空100公里范围内飞行的过程中,监控巴基斯坦境内近200公里范围的军事建设、军队及飞机的活动。”原印度空军西部司令部司令V.K.巴迪亚中将也称:“预警系统具备三重机动优势——首先,预警系统可以被部署在任何地方;其次,因为预警系统被安装在高空平台上,所以能够提供更佳的覆盖范围;最后,预警系统支持控制系统与数据链接,而这些可以被用来引导战机。”

  巴基斯坦“爱立眼”性能不及“费尔康”

  作为对印度人购买“费尔康”预警机的回应,巴基斯坦也与瑞典签订了购买6架“爱立眼”预警机的合同。

  巴基斯坦购买的是以“Saab-2000”客机为搭载平台的“爱立眼”预警机,相对于印度“费尔康”预警机,价格便宜,但功能较少。这只是一种地面控制的机载监视系统,探测到的雷达图像通过数据链传送到地面防空系统的指挥中心,再进行处理分析。

  瑞典于1985年开始研制“爱立眼”机载监视雷达,并成功开发出一系列在支线运输机机背上装平衡木形“爱立眼”电扫描相控阵雷达天线的新一代小型预警机:采用双面相控阵天线,可同时跟踪300多个目标。飞机在7000米高度飞行时,雷达可探测到300公里内的大型战术飞机、200公里内的小型战斗机、100公里内的巡航导弹。

  巴军方与瑞典萨伯公司签署的预警机采购合同的总价值高达11.5亿美元。除了预警机外,巴方还将获得配套的地面信息处理设备和训练模拟装置。根据最初合同,巴基斯坦总共订购了6架“Saab-2000”,但到2007年5月份,应巴方的请求,双方同意减少最终的的预警机采购数量。有消息称,更改后的合同总价值减少了1.974亿美元,预警机数量则缩减至五架。

  巴基斯坦寻求中国帮助

  为了改变预警机功能不及印度的情况,巴基斯坦计划从中国购买预警机。据2008年12月10日出版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长坦维尔·艾哈迈德上将在接受该刊专访时提到,巴基斯坦想从中国购买4架预警机。这4架飞机和雷达的费用与印度所购12亿美元的预警机相比还是便宜很多,只是它的1/3。这位将军对《简氏》说,中方可能提供新造的以螺旋桨发动机为动力的带有盘状旋转雷达的飞机。

  根据环球网的报道来看,中国研制成功的预警机最少有3种型号,并已经进行批量生产并正式服役。这3种型号分别是: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运八大型圆盘预警机和运八平衡木预警机。

  中国空军的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可360度全方位探测,可以同时引导30架苏27和苏30等战机进行攻击。运八大圆盘预警机具有探测能力强、滞空时间长等优点。运八平衡木预警机能够将空中收集到的情报、数据通过无线电通信系统自动传回己方的地面指挥控制站。

  对于巴方想购买中国预警机,中方没有表态。不过,国内的《世界新闻报》分析说,中国对印巴冲突的态度非常明确,那就是劝和,希望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预警机 巴基斯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