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军队代表称应建立中国远征军牺牲将士搜寻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09:31  中国广播网
这是中国远征军在缅甸密支那同日军作战 新华社发 这是中国远征军在缅甸密支那同日军作战 新华社发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军区《西南军事文学》主编裘山山(左)同中国广播网记者合影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军区《西南军事文学》主编裘山山(左)同中国广播网记者合影

  中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彭洪霞)“抗战时期,中国远征军曾两次入缅抗击日军,前后有八万将士英勇牺牲,为国捐躯在异国的土地上,还有一些幸存的老兵因不愿加入外籍,又无法回国,晚年仍过着艰难的生活。”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军区《西南军事文学》主编裘山山建议,搜寻中国远征军抗战烈士遗骸,迎接八万亡灵回国。

  裘山山代表告诉记者,中国远征军不应被历史所忘记。抗战时期,他们为了阻击日本从缅甸进入中国,为了保护中缅公路这个抗战大后方的通道,保障抗战物资能够运进来,保障滇西战场,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满腔热血,保家卫国,很多青年人去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回不来,还是毅然走向战场,这样的军队国家不应忘记。

  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发展,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胸怀,把这些抗战烈士迎回祖国安葬。一个国家对为国捐躯者的尊重,其实是对国家自己的尊重。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没有放弃过寻找卫国捐躯的烈士遗骸。

  裘山山代表介绍说,现在已经有很多民间人士在致力于这项工作了。“去年,我注意到有很多民间人士、志愿者,甚至是网友,他们自发地开展帮助老兵回国,开展了一个叫做“老兵回家”的活动,我当时看了特别感动,也想参与。最初我参与的方式是想给老兵捐路费。后来我觉得,我捐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是一名军队人大代表,我应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我就想到了这件事应该写一份建议,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来。”

  裘山山代表认为,有些事情也不是光靠钱就能做到的,还是应该由政府来支持,这也是国家对烈士们的尊重。我们在天安门广场上的英雄纪念碑,其中的先辈是从1840年虎门销烟开始的,那些为国捐躯的英雄们都被镌刻在上面。我们的抗日将士也不应被忘记,中国远征军八万勇士们,每一个英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数字,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生。”

  裘山山代表建议:一是要尽快寻找分散在各处的烈士遗骸,当时仅仅葬身在野人山就有两万多,应尽快找到这些烈士遗憾;二是要集中安葬他们,为他们树纪念碑,像云南腾冲的国殇墓园那样,让我们的后人去祭祀,去怀念追忆他们。这样也可以更好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第三个就是设立专门机构,维护境外的烈士墓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远征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