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分析歼20性能数据:飞行速度远不及F-22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09:56  环球时报
资料图:歼-20与美国F-22、F-35战机及俄罗斯的T-50对比图。 资料图:歼-20与美国F-22、F-35战机及俄罗斯的T-50对比图。

  环球网记者张加军报道:“防务专家”网站(Defence Professionals)2011年3月3日刊发文章称,航空专家在对中国歼-20战斗机的图片进行仔细查看对比后,对其长度、翼展、飞行速度、发动机推力等具体的性能数据,得出了与早先报道有出入的新结论。文章作者是美国权威武器问题专家、莱克星顿研究所(Lexington Institute)的劳伦-汤普森博士(Dr. Loren Thompson)。文章内容如下:

  文章首先称,航空方面的专家仔细查看了中国歼-20战斗机的图片,歼-20最早是在去年12月晚期开始在网络上出现,细查的结果是得出了与早先报道中有关歼-20性能有细微差别的观点。尽管从前方正面来看,歼-20的轮廓与F-22“猛禽”隐身战机相似,但歼-20(目前)还显然缺乏让“猛禽”成为史上最强大空战利器的那些性能;同时,这些专家相信,假以时日,解放军空军能够逐渐将歼-20演进成一种可怕的战机——尤其是它有望在中国领空之内或者领空附近部署,在那里,它的数量要大大多于任何进攻方的飞机。

  文章说,早先有关歼-20机长70英尺(约合21米)的报道,现在看起来是错误的。通过比对飞机旁边那些尺寸已知的相关物体,专家们确定歼-20战斗机的长度是62英尺(约合18米),与F-22的机长相同,与F-15C那64英寸(约合19米)的尺寸也差别不大。基于空中飞行的图片和其他数据,歼-20的翼展看似有大约41英尺(约合12.5米),与F-22的45英尺(约合13.7米)翼展和F-15C的43英尺(约合13.1米)相近;但是歼-20大约630平方英尺(约合58.5平方米)的机翼面积与F-22的840平方英尺(约合78.0平方米)差别较大,与F-15C的608平方英尺(约合56.5平方米)接近,翼展这个数据对航程有很大影响,因为燃料存储在机翼的油箱里。

  文章称,专家判断,歼-20的最大飞行速度低于2马赫,这意味着它要慢F-22或者F-15C很多。专家们对歼-20双台发动机的性能特色知之甚少,它们或许基于西方CFM56商用发动机而研发,这款发动机在30年前首次出口到中国。歼-20发动机平稳状态下的推力或许类似F-15C的29,000磅(约合13.15吨),但大大低于由两台F119发动机提供动力的F-22,后者正常推力达48,000磅(约合21.77吨),歼-20的最大推力60,000磅(约合27.2吨),接近F-22的最大推力70,000磅(约合31.7吨),超过了F-15C的最大推力48,000磅(约合21.7吨)。歼-20没有F-22那样的超音速巡航性能,这种性能赋予F-22无需大量耗费燃料就能实现高速飞行,歼-20在携带的内部燃料比F-22少25%的情况下,它更加处于决定性的劣势。歼-20还没有F-22那样的可以提供超强空中机动能力的推力矢量喷管;中国人似乎在歼-20的固定尾喷管上做了修饰,以便误导西方的观察者,使其对歼-20的推力系统琢磨不透。

  文章说,在歼-20战斗机的前面方向,融合了大量的低可探测(隐身)技术,从侧面或者后面,它就容易被追踪到。但即使是前部方向的一些设计特征,比如发动机进气道看起来没有进行最优化的设计,以减少雷达反射面积(RCS)。现在还不清楚,歼-20在多大程度上采用了雷达吸波材料,也不清楚实战部署版歼-20会最终被配何种机载电子系统。电子传感器、处理器和数据链是F-35战斗机的核心,F-35在这些方面的性能甚至要超过了F22。

  文章还提到从外型上看,歼-20与F-22和F-35等第五代战斗机相类似,然而,专家们并不相信中国的匠师们将能够造出一架在下列方面能够与F-22或者F-35相媲美的飞机——机动性、生存力、杀伤力或者态势感知能力。然而,如果他们能做到的话,他们或许就不需要引诱敌方战斗机进入中国领空,在那里他们拥有其他一些“主场”优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