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20和F22技术指标对比:美军空中优势化为乌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 10:51  世界报
根据已披露的照片来看,歼-20的整体战斗力可与美国F-22“猛禽”战机匹敌,甚至高于俄罗斯的T-50。   根据已披露的照片来看,歼-20的整体战斗力可与美国F-22“猛禽”战机匹敌,甚至高于俄罗斯的T-50。

  本报专稿 陈光文

  第五代战斗机是目前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最先进一代战斗机,这类飞机的主要特征就是采用内置武器的隐形设计,同时带有能降低飞行员工作负荷、提高其掌握战场态势能力的综合航电系统。此前已经亮相的重型五代机只有美国的F-22,现在中国的歼-20加入进来了。俄罗斯于2010年首飞的T-50一度被认为只能算作3++代战机,后遭到否认,但其性能被认为不及F-22和F-35,而这次中国试飞的歼-20,也有国外部分媒体认为甚至连T-50也不如,遑论更加先进的F-22。事实真是如此吗?

  气动布局:歼-20采用的是鸭翼加三角翼布局,有两个类似T-50的全动垂尾及两个小面积的腹鳍。沿着机体两侧是倾斜的双垂尾,机翼与机身平滑过渡,前部机身包围着尖锐的边缘,机身表面的倾斜角度要比F-35还大,无边框整体式的座舱与F-22类似。F-22采用正常的气动布局,先进的气动外形和机体结构使它具有大幅度的放静宽稳定度,具可持续超音速飞行能力,而在亚音速飞行时,F-22具有高度的纵向静不稳定度。T-50在气动外形上采取了部分跟F-22相似的设计,但是在整体的布局上还是延续了苏-35的外形。

  隐身能力:歼-20总体上采用了隐身设计,但鸭翼和腹鳍的存在对隐身性能构成了不利影响,正面RCS值(即雷达反射截面积)应该会大于F-22。美国《航空周刊》认为歼-20的后机身特点并不完全符合隐身标准,在隐身性能方面低于F-22战机。歼-20在起飞时并没有如一般战斗机开加力般喷出火花,而是相当平顺地起飞。这是因为在发动机尾喷流射出前就采取了红外抑制装置。据了解,F-22同样使用了先进的红外隐身技术,据美国空军公布的资料称,美制F-22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只有0.0065平方米,现有的雷达很难发现它。而俄空军总司令米哈依洛夫则放出豪言:“T-50根本不会被雷达发现。”

  发动机:T-50采用新型双向推力矢量发动机和全数字飞行线控系统,具有非常高的机动性能。而歼-20的发动机及其推力矢量装置很可能采用国产“太行”改进型发动机。F-22使用的F119发动机是推重比10一级的矢量喷口发动机,能够做到不开加力即可作超音速巡航,还为该机提供了超级机动能力的保证。

  武器挂载:F-22除了炮舱外,机身内部共有3个武器舱,内部安装了由EDO公司研制的LAU-142/A“阿姆拉姆”导弹垂直弹射发射器,可根据不同的作战任务,携带不同的弹药。俄官方声称,T-50的机载设备高度智能化,配备现代化的武器装备。媒体推测称,T-50除了配备30毫米航空机关炮外,机身内部弹舱设有10个挂点。美国《航空周刊》报道称,J-20应该可以搭载新式武器,尽管中国尚未讨论PL-12A雷达引导的中程空空导弹之后的研发计划,但有新消息表明相关工作正围绕着一些加强型武器展开。此外,该机还可能携载以PL-12为基础的冲压式喷气发动机的升级型PL-12D和PL-10中距空空导弹。

  机载雷达:F-22采用先进的APG-77有源相控阵雷达,美国APG-77雷达除了传统的雷达功能外,还集成了情报侦查、电子干扰、通信等功能,并支持无源定位探测能力。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试飞的 T-50没有第五代的主动电扫雷达,可能会在量产型上才会装备。而中国的歼-20据称装备了中国自行研发的国产相控阵雷达。

  综合作战能力:据报道,中国歼-20的设计方案追求较高标准。它是一款具备先进隐身能力的多用途战机,以对付美军第五代战机F-22为主旨,其电子和火控系统至少具备与F-22相当的作战能力。F-22作为世界上第一架现役的五代战机,根据计算机模拟计算,其空战效能比在跨音速下提高了200%,超视距空战效能提高了500%。英国方面的计算机仿真则显示:在和苏-35/37交锋时,F-22的获胜机率高达91%。俄罗斯承认,在五代机的研制上,美国确实领先一步。但俄罗斯的T-50就是将F-22“猛禽”作为目标,其技术性能将全面超越F-22。

  国际上公认的看法是,中国歼-20综合战力超过F-35,与美制F-22及俄罗斯的T-50处于同一档次。更重要的是,中国歼-20可能是继美国F-22之后,在俄制T-50之前批量生产的世界第二种重型隐身歼击机。《朝日新闻》称,中国空军在飞速地发展现代化,将影响整个东亚地区的军事平衡,美空军丧失在太平洋地区“优势地位”只是“时间问题”。歼-20亮相的最大意义,在于削弱了美国隐身技术优势对中国的“技术压迫”,使得美国在西太地区的绝对空中优势化为乌有。

  试飞中的歼-20

  近日,关于我国国产新型战机的话题相当热门,国外媒体纷纷撰文,称中国已研制出第五代战斗机的原型机歼-20。根据已披露的照片来看,歼-20的整体战斗力可与美国F-22“猛禽”战机匹敌,甚至高于俄罗斯的T-50。对于歼-20的评价,有的媒体分析说,歼-20是采用了F-22的前机身,又仿照了T-50的后机身,可谓是这两者的有机结合体。那么,歼-20的性能到底如何?它究竟何时才能正式列装部队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