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援少将称中国军费增长合理不必看人眼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 09:45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罗援少将 资料图:罗援少将

  中新网3月4日电 (记者杨茜 马冠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军费增长是合理的,中国不谋求争霸,军费问题也不必看人眼色。他列举了增长的理由——六个“为什么不”。

  在今日上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李肇星透露,2011年中国国防费预算大约为6011亿元人民币,将比上年预算执行数有所增加,大约增长12.7%,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有所下降。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少将表示,这个数字表明中国军费处于低速增长的状态。

  罗援说,我曾经在回答境外记者提问中国军费“WHY”(为什么)增长时说,在后面再加个单词,就是WHY NOT(为什么不)。

  他说,第一,任何国家面临分裂威胁的时候,都要增加军费。我们国家现在就面临着“藏独”、“疆独”、“台独”的威胁,我们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

  第二,各国都在进行现代军事化的建设,世界正在进行新军事转型,中国为什么不能进行现代化军事建设?

  第三,我们军队的使命在拓展,不仅面对传统威胁,还要面临非传统威胁。最近赴利比亚撤离中国公民的任务 ,军队就参与进去了。所以,我们现在要面对多元化的军事任务,面对多种威胁,为什么不能增加国防费?

  第四,改革开放的成果全社会共享,其他领域都在增加费用,为什么军队不能增加?

  第五,物价在上涨,特别是跟军队密切相关的水电油料,都是非常大的开支,为什么军费不能增加?

  第六个“WHY NOT(为什么不)”就是,目前国外看的都是中国后10年的军费两位数增长。但是改革开放前十年,军队采取的是忍耐政策,都是低速增长。目前中国军费的增长只是对以往增长的一种补偿,是带有追加性质的。

  罗援强调,中国军费开支有两条原则,一是适度,二是足够,不仅仅要看用多少,而是要看用来干什么。中国不谋求争霸,军费问题也不必看人眼色。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费 罗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