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授称日媒有关中国军费达7880亿报道不可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4:39  环球时报
解放军海军陆战旅进行肩扛式防空导弹实弹射击考核。中国军事图片中心叶相成摄影报道
解放军海军陆战旅进行肩扛式防空导弹实弹射击考核。中国军事图片中心 叶相成 摄影报道

  据7月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8日,日本《产经新闻》、《东京新闻》、共同社等突然抛出的一则消息吸引了不少眼球。该消息称,2010年度中国的“军费开支”为7880亿元人民币,约为对外公布的“国防开支”的1.5倍。报道称这一消息来自“中国的消息人士”以及“中国的内部报告书”。报道称,这份“内部报告”显示,中国的军费约占GDP的2.5%,而中方对外公布的国防开支近年来基本占GDP的1.4%左右。“据上述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军费将增至1.41万亿元,到2030年与2050年更将增至2.3万亿元与5.04万亿元”。

  报道分析说,中国军方内部存在国防开支与军费开支两个不同的概念,而这两项开支从全球范围来看均仅次于美国。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报道中写道,“中国几度被外国指出实际费用高于公布数额,但此次中国军队干部予以承认,尚属首次。”这个“中国军队干部”到底是谁或者是指哪些人,报道中却未提及。

  国防大学教授李大光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个消息来源十分模糊,现在有很多不负责任的人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不足为信。李大光说:“日本媒体指责中国军费不透明,难道日本就完全透明吗?日本就没有间接的军费开支吗?美日一直用军费问题敲打中国,日本尤甚。它长期对华警惕,过度防范。由于西方总体上不信任中国公布的军费数字,这次的报道显然连新闻源都含糊不清,很可能是编的,但它还是有可能损害中国的形象。”(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 珍 本报记者 谭福榕 王跃西)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