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称歼-20可能携带反舰导弹及反卫星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7日 10:56  环球时报
资料图:1月11日,中国歼20战机进行了首次飞行试验。 资料图:1月11日,中国歼20战机进行了首次飞行试验。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隐形战机图片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隐形战机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家齐

  “对那些仍然认为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海空力量保持统治地位的美国人而言,歼-20的首飞应该成为一个‘唤醒电话’。” 美国《空军时报》2月13日引用一名刚刚退役的美国空军情报主官的话向军方发出了警告,这名退役将军认为中国的歼-20性能堪比F-22,还有可能挂载可以摧毁美国卫星的太空武器。不过与军方高官对歼-20的过度反应相比,很多美国专家却对歼-20反应平平,认为美军高估了歼-20。有中国专家认为,美军高官讲话可能是为重启F-22生产线吹风。

  美国《空军时报》报道称,刚刚退役的空军情报官员大卫•迪普杜拉中将警告说,如果中国能够有效地使用有源相控阵雷达、发动机和隐身技术,那么这种第五代战斗机“或许将成为一种非常非常强大的飞机。”他说,歼-20与F-22相似,将能够在非常高的高度进行超音速巡航飞行,但是它携带的武器将会更多,包括3种目前正在发展的空对空导弹,其射程要比美国的类似型号更远。此外还在发展与之配套的反舰导弹和对地攻击武器,甚至具备摧毁美国卫星能力的武器。迪普杜拉认为,这种飞机可能被用于对付美国的加油机和“大型传感器飞机”,诸如E-3预警机和E-8“联合星”。“最近25年,美国在隐身技术方面具有垄断地位,而现在当中俄获得了相似的能力时,你将会看到我们曾经拥有的优势将会很快消失,而这对我们当前的军事计划会形成非常显著的影响,”迪普杜拉说,“对那些仍然认为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海空力量保持统治地位的美国人而言,歼-20的首飞应该成为一个‘唤醒电话’。”

  不过,与迪普杜拉的观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他的分析人员对歼-20的反应平平。《空军时报》报道称,列克星敦研究院的分析师莱恩•汤普森认为,歼-20的出现与中国用于阻止美国介入西太平洋的远程攻击机的想法是相一致的,但是歼-20似乎只在前方拥有一个非常小的雷达反射截面积,有点与美国海军的F/A-18E/F“超级大黄蜂”相似。他说,“正面的隐身能力强,而两侧隐身能力弱的设计也与打击远距离水面舰艇或者附近国家的设计意图相一致。”汤普森还质疑歼-20是否是一种与F-22相似的旨在争夺制空权的战斗机,不过他也认为,“或许一种远程海上攻击机要比一种与F-22类似的战斗机更令我们担心。”水鸭集团的分析师理查德•阿布拉菲亚则向歼-20泼了冷水,他认为这是一种“山寨货”,是将各种不协调的设计拼凑起来的机器。他认为,中国缺乏系统集成的技巧和研制一款真正的五代机的技术。他强调,中国在发动机方面尤其存在困难。他说,“美国或许过高估计了中国人的飞机,就好像冷战时期美国空军过高估计了米格-25一样。”

  对于美国国内对于歼-20的不同看法,有中国军事专家认为,美国军方很可能是在借机为重开F-22生产线吹风。实际上,在《空军时报》的报道中,迪普杜拉就强调,歼-20的出现也应该“引起谨慎的决策者们重新考虑关闭F-22生产线的决策。”与之对应的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22项目的总经理杰夫•巴比翁也提醒说,他们正在进行制造、交付编号为4095的第187架,也就是说最后一架F-22的工作。“完成空军订单后,公司将保存生产线和相关技术资料,以便为重启生产线做好足够准备。”迪普杜拉也并没有忘记鼓吹发展下一代战机。他认为歼-20将可能在5年到7年后服役,届时F-22已达到15年的高龄,美国应该开始考虑其后继者了。

  (《环球时报》2011年02月15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