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澳大利亚招募新兵应对中国在亚太战略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09:46  环球网
资料图:澳大利亚黑鹰直升机部队参加实战演习 资料图:澳大利亚黑鹰直升机部队参加实战演习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14日发表文章称,最近澳大利亚征新兵是为了新的战略威胁——旨在应对中国在亚太地区战略威胁做准备。

  文章称,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郊外的澳国防军学院,应征入伍的新军官们紧张准备着忠诚宣誓。之后,他们将进行一项为期三年的训练项目为将来可能发生的战争做准备。上世纪,澳大利亚派遣数以千计的军队在欧洲作战,并帮助英国维护其日益衰弱的亚洲影响力。但是,此次的新兵招募却是为了应对一个新的战略威胁——中国。

  澳大利亚皇家空军首长、元帅马克-宾斯金(Mark Binskin)在军官入伍仪式上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正在崛起,而且显然有很多关于此问题的讨论。这些毕业生将关注一个核心议题,那就是维持一个稳定、安全的地区。而这仅仅取决于区域内所有国家都能够保持繁荣、持续的增长。”

  据悉,澳大利亚的纳税人正在为整个国家自二战以来最大的军事扩张买单;而这次的扩张是因为华盛顿主宰亚太区域安全的地位,正受到中国不断增长军事力量及影响力的挑战。在采购保卫澳大利亚本土武器的竞标之中,澳政府计划花费2750亿澳元(约合2762.7亿美元)在接下来的20年里升级武器装备,涉及的装备包括潜艇、被称为“空战破坏者”(air warfare destroyers)的海军舰船,以及一个F-35战斗机编队。澳大利亚是参与F-35研制的屈指可数的几个国家之一,这个项目由美、英两国领导,参与者还包括意大利、荷兰、加拿大、土耳其和挪威。

  文章指出,澳大利亚军事开支的快速增长似乎与经济上依赖中国购买煤和铁矿石的情况有矛盾之处。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预计去年双边贸易额将达到1000亿澳元,这一数字在2009年时是850亿。现在,像中国这样崛起的亚洲经济体占据了全球增长的很大份额,官员担心经济增长掩盖了脆弱的区域安全结构,以及未解决的领土冲突。保卫海上贸易路线是澳大利亚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因为该国计划在这个十年的中期成为仅次于卡塔尔的世界第二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据悉,澳大利亚国防规划者担忧中国提升的科技实力:其远程投射军事力量的能力威胁到澳大利亚本土;中国被称为“航母杀手”的弹道导弹系统,能够将武器送入太空并打击移动中的舰船;另外,中国自1995年来已部署了40多艘的先进潜艇,这是对澳大利亚国防安全最大的威胁之一。

  澳大利亚退役少将、前任地面作战部队总司令彼得-艾比盖(Peter Abigail)说:“中国人正在将其海洋战略延伸至太平洋,中美竞争并不一定演变为军事冲突,但这也是未来诸多可能之一。”

  国防智库战略国际主任罗斯-巴贝奇(Ross Babbage)认为,澳大利亚无法接受保持东帝汶的维和任务,及在阿富汗训练外国军队的军事使命。巴贝奇起草过2009年政府的国防白皮书,这份军事规划的路线图视中国为一个主要的战略威胁。

  中国不是唯一促进军队建设的潜在威胁。如今,澳大利亚已经花费了大约65亿澳元将其特勤机构扩大3倍;这个部门专门应对被整个国家视为第一永久威胁的恐怖主义。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澳大利亚已经阻止了多次国内恐怖袭击;其中就包括2009年一个以墨尔本为基地袭击霍尔斯沃西兵营的图谋。新的国防资产中不仅包括先进军舰,也会有用以巡视澳边界的更加灵活的巡逻艇。随着邻近国家避难者从海路偷渡的情况越来越多,这也成为了一项日常的海军活动。

  据称,恐怖主义威胁和中国日益增长的区域影响力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版西点军校中每个新兵都要思考的问题。当要求识别出澳大利亚如今最大的安全威胁来源时,现年18岁、准备宣誓成为一名军官的吉列-雷丁(Jillie-May Reading)回答道:“我们所处的位置。”她所指的就是澳大利亚与地区热点相邻,从朝鲜半岛到中日有争议的东海地区。(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