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以涉密为由拒绝采用中国布料制作军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 10:08  东方网
在阿富汗作战的澳大利亚陆军士兵
在阿富汗作战的澳大利亚陆军士兵

  东方网2月11日消息:据澳大利亚先驱太阳报10日报道,此前有报道称受新一轮国防支出削减的影响,当前由伽拉塔市Bruck Textiles纺织公司生产的高科技制服面料,将由一家中国公司制造。不过,澳大利亚国防部今日否决了允许澳洲武装部队身着用中国面料制造的制服的建议。

  澳大利亚国防部人事、物资与科技部长格雷格·康贝特(Greg Combet)证实称,位于维多利亚洲中部本迪戈市的一家公司获得了为武装部队生产制服的新合约,而这家公司曾提出“从一家中国公司获得布料”的选项。不过,由于这家中国公司难以满足澳洲国防部的要求,所以康贝特表示:“澳国防部无需担心这一选项,因为这种情况并不会出现。”

  一位澳洲国防部发言人曾于9日晚表示,未来澳洲用来制造军用制服的面料可能会来自中国。不过,这种可能性招致澳大利亚老兵俱乐部及在海外阵亡战士父母的激烈抗议,他们认为让身穿中国造制服的澳大利亚士兵赶赴战场是一种耻辱。在这种情况下,康贝特今日否决了这种提议。

  生产包括精锐部队SAS在内澳国士兵所穿制服的高科技布料,目前是由位于旺加拉塔市的Bruck Textiles纺织公司制造的。有关中国已经开始为澳军生产制服面料的报道使该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但《先驱太阳报》并未刊登这样的报道,只是称Bruck Textiles公司被告知其或会失去与一家中国面料供应商之间的合约。

  麦克拉克兰少将表示,其他国家也会拒绝接受他国生产的的制服。他说:“我知道美国国会要求其军队的制服及装备都在美国国内制造,而在澳大利亚虽然我们不能自己制造国防装备,但制作制服还是可以的。当听到这件事时,我就想到又有一项业务要转移到海外了。”

  麦克拉克兰指出,他认为政府的这一决定可能不会发生变化。他说:“我们曾因垂边软帽向国防部抱怨过,但后者只说是因为成本问题。这简直是在对牛弹琴。虽然我们将会在全国级水平上讨论此事,但现在看起来有关部门已发做出了决定。”麦克拉克兰补充称,在澳大利亚生产制服的额外成本只是一个小小的代价。他说:“这是值得的。”

  澳大利亚国防协会常务理事尼尔·詹姆斯(Neil James)抨击了这个决定。他说:“难道真的希望我们的士兵穿着中国制造的制服作战吗?这可是尊严问题。”此外,詹姆斯还表示,这个决定也涉及到了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这些制服都在国防部官员的密切监视下,按照一定规格制造的。其中,化学处理过的面料具备绝密特性。

  此外,反对党女发言人索菲·米拉贝拉(Sophie Mirabella)也表示,这一决定让人难以容忍。她说:“我们的士兵在国旗的感召下,身穿代表国家的制服,为国家出生入死亡。而政府为了省几个钱就从海外购买面料,这种做法既庸俗又危险而且毫无爱国之心。而且,米拉贝拉警告称,陆克文政府的决定无异于是将澳大利亚人多年研发并完善的成果流入中国。

  当前,澳大利亚士兵的制服有两种。一种是针对澳大利亚的热带雨林条件设计的林地制服,另一种是适合在多岩及沙地穿着(如阿富汗和伊拉克)沙漠制服。

  先前,一位澳大利亚国防部发言人曾表示,澳军制服的面料原本计划由中国制造。不过,澳国维多利亚州中部城市——本迪戈市的一家公司已经赢得了这个价值1300万美元、历时两年的合同。该发言人指出,2009年,澳大利亚国防部花费60亿美元用于购买和维修国防材料,并承诺会竞争中过程中公平对待澳国工业部门。(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澳大利亚 威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