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日印军演针对中国潜艇 澳大利亚渲染中国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0日 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澳大利亚海军舰艇编队。
澳大利亚海军舰艇编队。

美日印冲绳海上军演。
美日印冲绳海上军演。

美国海军监测船窥视黄海。
美国海军监测船窥视黄海。

  4月26日~5月3日,美国、印度和日本海军在冲绳附近海域展开“马拉巴尔-09”大规模海上联合演习。美国派出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指挥舰、“菲茨杰拉德”号和“查菲”号导弹驱逐舰、“海狼”号核攻击潜艇以及各种P-3C海上巡逻机;印度海军则派出由“孟买”号导弹驱逐舰、“蓝威尔”号导弹驱逐舰、“坎嘉尔号”导弹护卫舰与“乔迪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特遣舰队参加。演习重点围绕反潜和水面作战训练展开。中国军事专家分析认为,随着日本加入“马拉巴尔”演习的常态化,该演习正逐渐从印度洋向西太平洋延伸,凸显三国军事合作升温背后针对中国的企图。此次印度到西太平洋演习,不仅有向美日学习反潜战的目的,更有三方联合演练防范中国潜艇的意图。

  中美黄海海域对峙2个月内5次?

  美国国防部5日表示,一艘美国海军监测船“胜利”号1日傍晚在黄海海域遭到两艘中国渔船以危险的方式逼近,探测船上的美军拉出消防水枪指向中国渔船,并请求中国军舰解围。五角大楼官员声称,这是过去两个月内第5次同类事件。

  “胜利”号档案:

  美国海军第一艘大型小水线面双体船型(SWATH)水声监听船,可在冬季高纬度恶劣天气条件下低速航行,主要担负收集水下潜艇音响情报的任务。

  澳大利亚扩军,渲染“中国威胁”

  据当地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国防白皮书计划未来20年花费700亿美元采购军事装备,包括潜水艇、军舰、直升机和巡航导弹。计划购买12艘新的潜水艇,采购8艘未来护卫舰和20艘海岸战船,购买24架海军直升机,8架海岸巡逻飞机,7架高空长航无人机。

  除了提出进行大规模军购外,长达140页的国防白皮书还花费相当篇幅渲染中国威胁,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引发周边国家的不安。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孟祥青表示,澳大利亚在此次白皮书中散布“中国威胁论”,是其官方文件中第一次公开把中国作为对手,反映了澳大利亚在积极寻求与美国关系的不断加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威胁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