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退役将军建议在澳大利亚西部部署航母防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07:46  东方网
美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莱昂斯建议应在澳大利亚西部部署航母群,以防范中国海军。
美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莱昂斯建议应在澳大利亚西部部署航母群,以防范中国海军。

  东方网5月19日消息:美国《华盛顿时报》18日发表美军太平洋舰队前司令、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莱昂斯的文章,质疑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有关削减美国海军项目和预算的政策。莱昂斯称,美军应在澳大利亚西部的弗里曼特尔港口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以防范在印度洋区域行动范围日益扩大的中国海军。

  文章称,5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年度海军联盟展览会上发表演讲时,高度肯定了那些专业的海军人员——不管是在海上或伊拉克及阿富汗大陆,他们都在认真履行其全球职责。之后,盖茨又为美国海军及美国的未来的重大变化奠定了基础。

  盖茨指出,与许多国家的军队相比,美国海军及海军陆战队都拥有绝对优势。他也承认说,美国拥有全球义务及责任。不过,盖茨也表示,鉴于美国当前及未来所面临的不对称威胁,他怀疑是否有必要保持这一优势。

  盖茨承认称,在阻止重大战争、投射兵力以及保护重要海上航线方面,美国海军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任何意外情况下,每位总统都会提出同一问题:“航母在哪里?”因此,美国人不能因为注意力分散或疏忽大意而使这些核心能力与技能出现萎缩。

  盖茨认为,与对硬件质量的依赖程度相比,美国海军未来最终对领导者水平的依赖会更大。不过,这却为今后削减预算奠定了基础。毫无疑问,美军必须拥有具备先见之明的领导阶层,就像过去一样——这些领导者之所以取得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华盛顿政府向他们提供了其所能获得的最好装备及技术。

  盖茨指出,当前,美国已经拥有了11个核动力航母攻击群,而其他国家则连一个航母攻击群都没有。有鉴于此,美国仅凭这些部队便能履行其全球义务。美国已经不需要通过建造本国航母来攻击他国航母。中途岛战役早就结束了。

  文章称,盖茨没有提及的一个事实是:中国现在正积极发展本国海军常规兵力投射能力,到21世纪20年代时,北京政府将会获得多艘航母,或许还伴有先进的第五代战机以及重要的两栖部队。而且,中国已经研制出了核弹道导弹及攻击性核潜艇。不容忽视的是,俄罗斯当前也在对其军队进行现代化。对此,奥巴马政府似乎只是简单地希望忽略这些正在逼近的威胁。

  莱昂斯表示,他同意盖茨的说法,认为虽然美国海军的水平日益下降,但它仍是当今世界上占据支配地位的海上力量。不过,莱昂斯也指出,美国海军应该替未来做准备。现在,受美国造船计划的影响,该国海军正站在一个重要路口上。对此,盖茨表示,远程反舰巡航及弹道导弹,可能会使价值150亿美元的航母身陷危险之中。盖茨进一步指出,美国还将面临复杂的导弹威胁——而所有这些都可能会破坏美国60年来在太平洋所拥有的避难所。

  莱昂斯称,美国国防部一定是纳税人的钱的“好管家”,但事情并不一直是这样的。例如,盖茨称“朱姆沃尔特”DDG-1000驱逐舰的造价是最初预算费用的两倍。对于第一种可隐身、配备最新双波段雷达的舰艇而言这不足为奇,而且未来其造价还有可能会继续提高。目前,美国正按照成本与时间表建造这种舰艇,一旦配备反弹道导弹能力的话,它就能够预先攻击中国反舰弹道导弹。

  另一方面,盖茨未提及花费“伯克级”驱逐舰DDG-51重启项目飞涨的成本——由于该项目可满足当前及未来威胁需要,所以得到了美国政府的资金支持。莱昂斯称,首艘DDG-51驱逐舰目前造价约为30亿美元,而且只拥有极小的反舰弹道导弹能力。最重要的是,该舰艇仅有“一半艘舰艇寿命,”因为其并无应对威胁所需的发展潜力,而且也不得不在15年内被取代,美国海军负担不起这样高昂的代价。重启DDG-51项目的实际成本还是个未知数。

  盖茨在吹嘘濒海战斗舰(LCS)的优越性时指出,作为一种多功能战舰,它可以进入那些对海军深水舰来说过浅的海域。然而,盖茨没有提到的是,濒海战斗舰原本应该具备隐身特性(实际上并不具备),而且成本应该只有2.2亿美元;但该舰的实际成本却是原定成本的三倍以上,高达7.5亿美元。最终,美国人造出的这种战舰不能进行自我保卫,甚至无法抵抗真主党发射的飞毛腿导弹。因此,莱昂斯认为,华盛顿政府应该结束濒海战斗舰项目,将其看成是一次失败的实验,海军应该在普通战舰领域与海岸警卫队开展合作。

  盖茨指出,美国需要接受有关未来如何行动的新战略和选择。过去,在海军力量水平不断下降的情况下,美国人把本国海外基地当成了一种力量倍增器。现在,随着中国的不断扩张,印度洋已被划入其行动范围,所以,华盛顿政府应该考虑在位于澳大利亚西海岸的弗里曼特尔港口部署一个航母战斗群。事实上,早在1986-1987年间,美国便曾考虑这样做的可能性,而且发现这种做法非常可行。

  文章最后指出,盖茨已经为美国海军未来行动方式的重大变化奠定了基础。不过,现在仍有时间对此进行明智的更正。莱昂斯说,他相信盖茨的行事作风,盖茨肯定不想成为一个毁灭美国海军的国防部长。(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