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前防长回忆录称其曾反对就中美撞机道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 10:21  新华网
资料图: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资料图: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
身穿飞行服的王伟走上训练机 身穿飞行服的王伟走上训练机
资料图:撞落中国海航战机的美军EP-3侦察机在海南陵水机场拆解。 资料图:撞落中国海航战机的美军EP-3侦察机在海南陵水机场拆解。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2月9日报道 原题:拉姆斯菲尔德谈中国问题(记者比尔·格茨)

  美国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在他的回忆录中透露,在2001年中国F-8战机与美国EP-3侦察机相撞引发的危机中,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倾向于满足中国的要求,向中方道歉。

  时任国务卿鲍威尔和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在一次会议上对布什总统说,他们同意屈从于中国的要求,表示道歉,并停止侦察飞行。

  拉姆斯菲尔德在他的回忆录中写道:“我说我不同意道歉或停止侦察飞行。”

  他说:“中方知道他们做错了。屈从于他们的威胁和假装的愤怒会鼓励中国军方和政治领导人采取更加挑衅的行为。我不认为摆出软弱的恳请姿态对美国有利。”

  最终,美国政府的确为EP-3侦察机进入中国领空道歉———当时为挽救20多名机上人员,它紧急迫降在海南岛,但这些人员被中国逮捕并关押。

  拉姆斯菲尔德说,他暂停了与中国的军事交流,并强调北京“曾利用签署合约来搜集情报,并拒绝美国军官互惠互利的访问”。

  他说,暂停交流是为了让中方“付出代价”。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2月9日报道 题:拉姆斯菲尔德披露内情(记者比尔·格茨)

  前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在本周出版回忆录之际,又公开了与其数十年从政生涯有关的大批非机密文件。

  其中一份文件凸显了美国对华情报工作糟糕的问题。

  这片“雪花”———他给下属的备忘录被戏称为“雪花”———是2001年11月6日发出的。

  这条备忘录说,美国间谍机构的工作着眼于“重点而非任务”,而且需要“完成诸如到2002年底搜集台海情报和到2003年底渗透中央军委通信网络等任务”。

  备忘录说:“目前,中国被归为‘硬目标’,要加大搜集中国情报的力度,但是没有领导人已经批准并且可以跟踪的任何方案。”

  备忘录说,“显然需要”汉语人才,但国防部长和情报局长“无法”批准方案、分配责任以及跟踪结果。

  备忘录称:“(图像情报)搜集能力与数据利用能力之间存在巨大的差距。”

  新华网原稿:拉姆斯菲尔德披露涉华秘闻 :反对就撞机事件道歉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