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南海撞机到军事热线:中美需避免军事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0:57 《环球》杂志
从南海撞机到军事热线:中美需避免军事冲突
    11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上将在北京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举行会谈。这是在会谈前,曹刚川为盖茨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贺从念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外国军队间的第一条军事热线,中美军事热线11月5日正式确定建立,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治军思想近些年的发展,也预示着今后更多的类似热线也可能在中外军队间搭建。

  中美建立军事热线始末

  改革开放以来,中美两国间的政治经济关系逐渐走向平稳发展,而其间两国军事关系几经波澜起伏。1996年台海危机、1999年我驻南联盟使馆被炸、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几度使中美两军关系降至冰点。

  长期以来,中美两军间的沟通、交流主要是通过双方的武官处进行协调。通常情况下,这是一条有效的途径。不过,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或危机,就会出现沟通不畅、协调不灵的情况。

  2004年2月,时任美国助理国防部长道格拉斯费斯作出建立军事热线的提议,但中方未予回应。利用2005年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访华、2006年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代表团访华,美方又表达了这一愿望,中方表示理解,但认为时机尚不成熟。2006年6月,在第八次中美防务磋商会议上,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罗德曼正式提出建立军事热线问题。一年后的2007年6月,时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的章沁生中将在新加坡出席第六届亚洲安全会议时宣布,9月中美第九次防务磋商会议将最终敲定建立军事热线方案。

  近几年来,中美两军交流、交往增多,高层互访不断,相互间增加开放基地和军事设施,逐渐增加透明度,增强相互了解和信任。尤其是美国现任国防部长盖茨上任以来,一改其前任对华强硬的口吻,高度重视对华关系。两军高层的密切交往,为军事热线的设立奠定了互信的基础,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另一方面,美军始终对中国的军力发展感到不安,这在其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及年度

中国军力报告等官方文件中都有所体现。美军在对华接触的同时,提防心态不减,同时不可避免地加强了对华军情的侦察、监视和遏制等行为。在此情况下,摩擦、误判意外冲突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甚至会出现意想不到的突发危机事件。

  除了提议建立军事热线,美方还提出建立两国间危机管理制度和军事演习事前通报制度等,避免两军在海上发生偶发事故时,因处理不慎扩大冲突。

  事实上,中美两国间已经建立起政治和经济的战略对话机制,1998年,中美两国元首的热线电话正式开通。2004年,两国又在美国国务卿和中国外长之间建立起直拨电话。

  中美军事热线,与两国元首的热线电话及两国外长间的直拨电话不同,它是两国间在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一项新的机制性举措,旨在减少因突发事件造成危机甚至战争。美方开通军事热线的目的非常明确:谋求中美两军“经常交换意见”,防止因对对方意图“产生误解而陷入危机”。

  中美军事热线也不同于美日、美台之间的热线。前者是通过“增信释疑”来降低风险、化解危机,防止意外冲突;后者则是为进一步沟通信息与情报,加强交流与协调,从而进行所谓“协调一致的行动”。虽然都叫军事热线,但中美与前两者间是有质的区别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