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授称中美船舰对峙事件与撞机相比微不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1:45  环球网
资料图:美国海军无暇号监测船
资料图:美国海军无暇号监测船

  据13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表示,中美南海冲突与中日钓鱼岛之争具有可比性:它们都是在中国近海发生的纠纷,都不是新问题,双方都各执一词,且都不可能在短期内找到解决良策。事实证明,这两个事件也都以“外长会谈”的方式迅速熄火,并立即将合作关系导入经济等紧迫的、利益攸关的领域。日本人了解这个问题的性质及发展方向。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阎学通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只要美国仍将中国视为战略防范对象,它对中国的防范和侦察就是必然的。但此次南海事件和轰炸我驻南联盟大使馆及南海撞机事件相比只是“微不足道的摩擦”,“引发两国战争的可能性为零”。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心伯表示,中美现在大的政治环境和撞机时完全不一样了。现在两国关系的气氛是处于积极状态。而且,这个事件不是由两国军方处理的,而是由两国领导人和外交部门处理,通过政治层面和外交层面解决的,所以南海事件不会演变成对两国关系产生重大冲击的事件。

  中美南海事件后,美国有网民曾发帖说“应该关闭在中国的所有麦当劳,让中国人没有饭吃!”相比之下,在美国国会11日通过涉藏决议后,部分中国网民的留帖则表现出对中美关系的深刻认识,类似“不必理会,众议院无聊而已,让他们自娱自乐吧”的意见并不少见。

  孙哲说,中美关系的“风险堤坝”已经构筑起来了,大的战略格局大家看得很清楚,像中国这样对美国投资如此大的国家,美国怎么愿意去得罪呢?美国人的习惯是有矛盾可以打官司,有利益还要和你合作,“他们分得很开”。(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丰帆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乔生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郑润宇  陈万新 本报记者 钟玉华  刘扬)

  相关专题:美国测量船在中国海域违规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美 南海 撞机事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