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购买美军先进M777榴弹炮应对中国军力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5日 11:39  世界报
资料图:美军M777榴弹炮 资料图:美军M777榴弹炮

  本报专稿 何适

  大量采购新型火炮

  印度陆军炮兵一向是陆军战斗支援兵种的“老大”,现有炮兵兵力17万人,超过空、海军兵力之和(16.5万人),占陆军现役兵力的15.45%。对炮兵火力和步炮协同作战的依赖,依然是当今印军作战的基础。面对高新技术所掀起的世界新军事革命浪潮,印度也抛出了一系列军事现代化的新举措,其中印军炮兵的改革是重中之重。

  印度军方消息人士称,这些关键项目于两周前批准,并称此次增建的炮兵师和特种部队将与去年组建的两个山地师协同行动。

  据称,这两个山地师中,每个师都包括万名官兵,为在印度东部边境地区展开山地战接受过专门训练。目前这两个山地师部署在东北部的“阿鲁纳恰尔邦”地区(藏南地区)。印度正在为这两个山地师配备先进装备,而且新炮兵师也将配备超轻型榴弹炮。

  在国外众多先进的榴弹炮中,印度陆军对美国的M777超轻型榴弹炮一直情有独钟。早在2010年1月,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已向美国国会通报了一份可能的对外军售协议,即可能会向印度出售M777榴弹炮。印度方面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就曾对这种超轻型榴弹炮进行过两轮野战测试。

  据美国陆军技术网站1月19日的消息,随着M777超轻型牵引榴弹炮的系列试验的完成,印度陆军有望在2011年采购这种先进的大口径火炮。

  美军M777型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采用39倍口径身管,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配有激光惯性炮兵定位系统,射程可达30千米,将装备印度陆军的5个炮兵团。印度陆军计划从美国购买145门M777超轻型牵引榴弹炮和激光惯性炮兵定位系统及相关组件、设备、训练和后勤保障。采购金额将达6.47亿美元。

  运输灵活性能强大

  M777是世界上第一种大量采用钛和铝合金材料研制的火炮系统,重量仅有4218公斤,具有很高的机动能力。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人们一直认为105毫米火炮是唯一可用“美洲狮”和“黑鹰”直升机吊运的轻型火炮,但M777式155毫米轻型牵引榴弹炮的问世,使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该炮的全重只有美国陆军现役M198式155毫米牵引榴弹炮的一半左右,因此它不仅可以用C-130、C-141、C-5和C-160等运输机空运,也可以用UH-6OL/UH-60M“黑鹰”直升机、CH-53E/CH-53D直升机和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吊运。在陆地上短途运输时,使用“悍马”车便可以牵引,远距离机动只需使用2.5吨以上的卡车牵引,从而出现了小车拉大炮的惊人场面。

  M777牵引榴弹炮一方面通过其独特的设计大大减轻了火炮的重量,但同时对火炮的射程、精度、稳定性以及耐久性又不产生任何影响。M777发射普通榴弹时最大射程24.7公里,发射火箭增程弹时可达30公里,当用M777发射配用模块式装药系统的XM982“神剑”GPS/惯性导航增程制导炮弹时,最大射程可以达到40公里。

  M777榴弹炮的射击精度与现有火炮相比也有很大的提高,如当对30公里左右的目标发射普通榴弹时,误差在150米范围内;对10公里距离上的目标进行射击时,命中精度则可以达到50米;配用美国的“神剑”制导炮弹,不仅加大了火炮的射程,同时射击精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其命中精度(圆概率偏差)可以达到10米。负责研制“神剑”的雷声公司和博福斯防御公司与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用M777轻型155毫米榴弹炮进行了一系列 “神剑”制导炮弹的试验。在试验中,当“神剑”从M777牵引榴弹炮发射出去以后,按照全球定位系统确定的位置,炮弹朝目标方向飞行。在飞行过程中,“神剑”利用自身的控制制动系统对飞行进行多次调整,最后以极高的精度命中目标。因此可以说,“神剑”将使M777牵引榴弹炮具有近乎于精确打击的作战能力。

  据印度《先驱报》1月24日报道称,为了应对中国军力挑战,印度政府最近又批准了一些关键军事建设项目,其中包括组建新炮兵师和特种部队,以及采购3架远程侦察机。

  报道称,新炮兵师的组建工作将于2011年底完成——在印度炮兵师中,每个炮兵师配备超过200门远程火炮。从炮兵在现代战争战场上的表现来看,并结合中印边境地区的多山地形的特点,印度在边境地区强化炮兵力量部署,主要是针对中国加大军事威慑力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