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将重启对尼泊尔武器供应抗衡中国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 09:23  环球时报官方微博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这次卡普尔访问尼泊尔将向尼方提供尼军所需的各项军事装备,其中包括坦克。资料图:印度陆军T-72坦克正在进行作战训练   据尼泊尔媒体报道,这次卡普尔访问尼泊尔将向尼方提供尼军所需的各项军事装备,其中包括坦克。资料图:印度陆军T-72坦克正在进行作战训练

  据1月20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陆军参谋长迪帕克-卡普尔19日开始访问尼泊尔。这是继印度外长15日访问尼泊尔之后,印度官员对尼的又一次高级别访问。印度媒体认为,印度高官2011年伊始频访尼泊尔,说明印度对尼的重视,也是为抗衡中国对尼的影响力。

  报道称,卡普尔将与尼泊尔首相、国防部长以及军方高层进行会谈,将承诺恢复对尼泊尔的武器供应,以加强双边防务合作。报道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内,印度和尼泊尔曾就武器问题产生过争执,而这次印度的举动在于“急切地想应对中国对尼泊尔的战略进军”。

  近年来,尼中两国的交往有明显的加强,这极大触动了印度的神经。据尼泊尔媒体统计,仅2009年下半年,中国政府以及地方军事代表团到访尼泊尔就有20多次,同时中尼两国也签署了多项经济合作协议和军事援助协议。对于中尼走近,印度国内有人提出,如果不再加强对尼的控制,尼泊尔不久就可能成为中国的“势力范围”。

  在这种心态下,印度开始加大对尼工作力度,从政治、经济特别是军事上全面渗透尼泊尔。在前不久的印度外长访尼期间,两国签署了4个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提供80.5亿卢比援助(约合1.76亿美元)。另据尼泊尔媒体报道,这次卡普尔访问尼泊尔将向尼方提供尼军所需的各项军事装备,其中包括坦克。这将是自2005年印度停止向尼提供军事援助以来首次重启武器供应。

  有报道称,去年12月中国承诺向尼提供2080万元人民币军事援助一事,令印度加快重新“援助”尼军的进程。印度还表示,除普通军事装备外,还将援助尼方T-72型坦克及在中尼边境苏尔凯特修建机场跑道。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尼泊尔这个山区国家来说,坦克和机场显然是针对中国的。还有印度媒体分析说,印度打算在与中国发生对峙的情况下,以中尼边境的飞机跑道作为基地对抗中国。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赵干城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印度与尼泊尔历来关系就非常密切。此前两国之间的武器禁运与中国没有任何关系,是因为尼泊尔内部发生街头骚乱而停止的。对于尼泊尔等南亚国家而言,它们对印度在南亚坐大非常无奈。尼泊尔上层人士曾表示过,不愿意成为第二个锡金,因而希望与中印这两个重要的外交对象都搞好关系,但印度却担心它在周边弱小邻国的影响力变弱。

  赵干城表示,与印度的做法不同,中国很重视与尼泊尔的关系,是因为尼泊尔的稳定对于中国的边境安全和国家安全都非常重要,但中国充分理解尼泊尔的处境,也完全尊重尼的自主选择权。赵干城说,尼泊尔稳定对于中印都是有好处的。印度媒体炒作尼泊尔与中国搞好关系就会疏远印度的说法很狭隘也很小气。(本报驻尼泊尔特约记者 陈岩 本报记者 刘扬)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武器供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