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战略兵器“三剑客”新年继续给力中国军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3日 10:18  中国军网
歼20战机壁纸 歼20战机壁纸

  主题:让歼-20飞一会儿

  ■ 孙礼

  J-20首飞延续网民狂欢

  关于中国新型隐形战机的消息仍在持续不断发酵中,而1月11日的成功首飞,则使关于J-20的讨论从军事领域直接蔓延成全国性话题。当晚,中国国防部官员首度公开表态,称这是一次正常的工作安排,与盖茨访华无关,并再次声明了中国进行武器研制不会针对任何国家。

  新华社播发的这条消息迅速席卷国内各大门户首页。这条极具内涵的消息并未在另外两家指标性媒体《人民日报》和《解放军报》上落地,延续着上周以来权威媒体对于J-20“不承认、不否认”的报道政策。但在人民网上,编辑们已经迫不及待的推荐着其关于中国新型隐形战机的专题,中国军网也破天荒地在要闻区推荐了3篇J-20的稿件,一条是新华社播发的国防部官员的答问,一条是关于J-20的舆情综述,另一条则是由空军专家撰写的评论“不要对J-20说三道四”。

  比起权威媒体的“选择性缄默”,本来就已经处于“舆论亢奋”的各大军事论坛早已炸开了锅。J-20 首飞的下午,超级大本营、飞扬军事、鼎盛军事论坛都有网友进行着实时图文直播,优酷和酷六等视频网站甚至出现了清晰的首飞视频,这种“全民围观”的景象是此前中国武器研制史上从未有过的盛况。

  有了国防部官员答问的间接证实,市场化媒体也开始全面发力。J-20首飞第2天,《成都商报》以两个整版的篇幅推出了专题报道,而《扬子晚报》、《京华时报》、《南方都市报》、《晶报》等二十余家国内报纸均在头版以大图或大标进行突出报道,尽管大部分消息仍然只能以“据网友透露”的形式出现,但传统媒体集体加入J-20报道混战,使得关于中国隐形战机的讨论全面开花,《环球时报》在头版刊发整版报道,香港《文汇报》等海外媒体也相继“给力”,关于J-20的更多细节和讨论被逐步曝光。

  J-20的横空出世,更多被讨论的仍是其战略意义。自主研制第四代战机需要强大的技术基础和军工实力,曾经一度被认为是美俄的“专利”,中国又一次向世界展示了它正在快速生长的“肌肉”。正如新华军事的总编辑陈虎所言,这样的战略性武器亮相将会越来越频繁。这次是足以抗衡F-22空中霸权的J-20,还会有令航母胆战的DF-21D,不久的将来,还会有中国航母游弋海疆——这战略兵器“三剑客”将在这一年里,继续“给力”中国军事和外交战略。

  “现代海军之父”刘华清逝世

  周五,一条关于中国军队前领导人刘华清逝世的消息再度点燃关于中国航母的讨论。新闻联播当晚首先播发了刘华清逝世的新闻,事实上早已得到消息的各媒体已经提前发布了关于刘华清生平的缅怀文章,其中出镜率最高的一句话便是——“中国不造航母,我死不瞑目”。

  这位曾经担任中国海军司令员、中央军委副主席的高级将领,对中国现代海军建设有过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最为人称道的便是其对于海军核潜艇和航母建设的坚持。而数十年来的历史经验已经表明,核潜艇对于提升中国大国地位和解放军威慑能力,是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民众和媒体对于刘华清逝世的话题付出了超常规的关注,国内点击率最大的门户网站腾讯网当晚就更新了头条报道,新浪网则第一时间推出了新闻专题,中国军事图片中心也于当晚推出了历史影像,回顾刘华清的戎马生涯,并特别指出,“这名老人的95年人生历程,和这些关键词血肉相连:放牛娃、长征、将军、“反革命”、海军、航母、核潜艇、歼十、鹰派”。

  总参谋部人事变动引人注目

  不起眼的常规工作报道同样被敏锐的网友和媒体发掘出重大新闻,原二炮参谋长魏凤和相继在中央电视台《军事报道》节目和《解放军报》上露面,报道中提到他的新身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早有准备的市场化报纸《南方都市报》、《新民晚报》相继依此刊发报道。

  报道无独有偶都提及此次人事变动之于总参谋部构成的意义。自此,副总长一职分别来自来自陆军(章沁生)、海军(孙建国)、空军(马晓天)、二炮(魏凤和)及后勤保障(侯树森),联系到此前总参按例发布2011年度军事训练指示,特别强调加强各军兵种联合训练,引人关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