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中国歼20战机有望2015年后装备空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 11:48  北京日报
中国歼-20今年1月首飞成功 中国歼-20今年1月首飞成功
美国F-22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隐形战机 美国F-22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隐形战机
俄罗斯T-50预计2015年小批量生产 俄罗斯T-50预计2015年小批量生产
预计2013年装备部队的美国F-35 预计2013年装备部队的美国F-35

  这段时间,中国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首飞成功,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和军事观察家们热议的话题。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拥有四代战机意味着两件大事:一是国家军用航空工业出现了质的飞跃,二是这对空军航空武器装备来说,将成为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应该说,歼-20的一飞冲天,标志着中国已经与美国、俄罗斯一起进入了四代战机俱乐部,航空武器的发展水平跻身第一集团,并继美国后,与俄罗斯一道成为第二梯队。

  可以预见,在2015-2018年之间,歼-20的基本型能够加入中国空军;如果中国遇到重大军事威胁,国家周边安全形势出现恶变,这一过程可能还会缩短。

  战机划代的基本标准是4S

  目前,战机的划代主要是战斗机的划代,其它具有军事用途的作战飞机不适用这个标准。战斗机的划代没有全球通用标准,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西方国家的“四代划分法”和2005年之后美国的“新五代划分法”以及俄罗斯的“五代划分法”。在这三种划分方法中,美国F-22、俄罗斯T-50分别属于四代和五代战机,由于“四代划分法”出现最早,世界范围内认可程度最高,因此,一般都把F-22、T-50归入四代战机范围。

  西方四代的基本标准是4S,即“隐身、超机动、超音速巡航和高信息优势”。其中前3个S争议不大,最后一个S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军事需求的变化,先后出现了4个概念:一是“短距起降”,二是“高维护性”,三是“超视距打击”,四是“高信息优势”。目前,接受程度最高的是第4个概念,即“高信息优势”。按照F-22的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官方文档的解释:“高信息优势”,也就是“高级战役意识和效能的航空器”,是指战机应当具有“网络中心战情况下的战场意识能力”,战机将成为网络中心战的一个节点,与其他作战单位共享战斗情报,飞行员能充分了解自身所处的环境。

  因此,对最后一个S的理解中,“高信息优势”最符合战斗机的时代特色,最能够体现与三代战机质的区别,而前3种理解在第三代战机的发展和改进过程中,已经基本实现,再拿来做四代战机的标准,总有些时过境迁的感觉。

  刚刚试飞成功的歼-20战机,西方和俄罗斯标准就有不同的代次结果:如果按西方标准就是四代,按俄罗斯标准是五代。由于我国没有自己独立的划分标准,按照世界范围内认可度比较高的四代划分方法,称四代更合适,或者被军事迷们接受度较高一些。

  四代机研制周期一般二三十年

  对于航空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国家而言,四代战机的研制难于上青天。即使是美国、俄罗斯这样基础良好、技术雄厚的国家,四代战机的研制周期也会长达20-30年左右。中国在对四代战机20多年的探索过程中,克服了许多困难:

  1、隐身外形设计 外形设计是实现隐身的重要前提,虽然有F-22等作为参照,但真正设计出自己的四代机,没有大量的风洞与电磁试验,就不会有符合四代需要的隐身外形;

  2、吸波材料的研制 与三代机相比,四代机对机身的材料要求十分苛刻,既要对雷达波具有良好的吸收作用,为与外形设计相配合达到优异的隐身效果,还要保证持续的音速巡航中所需要的强度,超级难度可想而知;

  3、发动机技术 四代战机的发动机推力比三代机要提高30%左右,具备持久的超音速巡航能力,通常还要具有推力转向装置和良好的维护性能,具有较低的红外与雷达特征,为超音速巡航和超机动飞行提供强大动力;

  4、综合信息系统 要能够实现电磁隐身和高效的信息交换,如无源相控阵机载雷达、综合信息显示系统、数据链等,这是四代战机研制中,最不容易发现、但技术含量最高的部分。

  首飞与形成战力不是一个概念

  常言道,飞机是“飞”出来的。新型战斗机的首飞与真正形成战斗力不是一个概念。严格地说,首次飞行的技术验证作用很强,它只是验证工作的开始。

  美国F-22从1997年首飞到2005年装备部队,用时8年,试飞的工作量十分巨大,9架样机同时飞行,共同完成了时间长达7542小时54分钟的试飞工作。2006年12月15日,F-35首飞后,先后有7架样机用于试飞,预计2013年到2015年装备部队,时间长达7-9年。

  2010年底俄罗斯T-50首飞完成后,准备制造5架样机进行试飞,预计2015年才能够进行小批量生产和列装,尽管人们怀疑俄罗斯能否在这样短的时间如期完成全部试验工作。

  因此,歼-20首飞成功后,至少需要5-8年的试验飞行,才能验证全新的机载设备、飞行控制系统、武器系统、动力系统和全机综合性能,最终小批装备部队。可以预见,在2015-2018年之间,歼-20的基本型能够加入中国空军,如果中国遇到重大军事威胁,国家周边安全形势出现恶变,这一过程可能还会缩短。新华网/图

  ■点评

  高看VS低估 媒体解读两个误区

  歼-20从首次出现到首飞成功,几乎占据了国内外媒体的主要版面,甚至成为美国CNN的头条,足见其轰动效应。不过,媒体在解读时存在两个误区,概括而言:一是高看;二是低估。

  有媒体认为,歼-20已经具备与美国F-22对抗的条件,攻击能力更强,将改变太平洋上空的军力对比,中国周边的美国航母编队,美国在日本、韩国等基地面临重大威胁。这种看法虽然给了歼-20很高的性能指标,但主要用意在于质疑中国歼-20服役的使用方法。这种臆想出来的看法,是把美国的冷战思维强加于中国,而中国对于歼-20有自己清晰的“两不”方针:不针对任何国家,不针对任何目标。歼-20只是适应中国军队转型建设的新型装备,也是维护中国主权安全的又一种新型武器,是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到一定水平后自然生成的结果。

  也有媒体对歼-20的首飞不屑一顾,认为只是一架纯粹的技术验证机,基本没有隐身能力,没有新型发动机,甚至认为中国“制造出一架具有隐形战机外形的壳子”,这些看法对歼-20而言是一种严重低估,主要原因是对歼-20的惧怕。中国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四代机的研制工作,在经历了20年后,不会只制造出四代机的壳子,如果那样,日本一年就完成了“心神”隐形战机的木制模型,岂不更是神速?

  可以说,每一种武器都因某个对手而产生,而革命性武器背后则代表着一种全新的战略战术。作为中国第一种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的出现,显示出中国作为一个迫切需要和平发展的大国,迫切地意识到国家安全日益面临严峻的形势和挑战。

  中国发展歼-20战机是在F-22已经完成生产与装备部队、F-35正在进行高密度试验飞行、T-50进行首飞并制定了列装时间表后才开始发力的,歼-20具有时间上的后发优势和长期的技术储备,不会消耗宝贵的时间和资源去堆积一个外形怪异的壳子惊动世界。中国“神舟”5号的一飞冲天,创造了载人航天首次飞行的最长时间,对于四代战机有了20年探索的中国航空工业和空军,已经把智慧和先进科技注入了歼-20,中国四代战机不会让世界失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