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歼-20可能采用F-117战机隐形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09:42  东方网
美国空军F-117夜鹰隐形攻击编队 美国空军F-117夜鹰隐形攻击编队

  东方网1月25日消息:美联社1月23日报道称,中国新近公开的高科技隐形战斗机——歼-20对美国的太空霸主地位构成了威胁,然而在设计制造方面,中国很可能采用了一些美国的技术。

  报道称,曾经参加科索沃战争的克罗地亚军方高层和一些专家表示,中国很可能是从一架1999年在塞尔维亚被击落的F-117‘夜鹰’隐形战斗机中获得了相关技术突破。

  “夜鹰”隐形战斗机是世界上首批隐形战机,雷达很难检测其存在。在1999年3月27日,北约对塞尔维亚实施的空袭中,一枚塞尔维亚防空导弹将一架“夜鹰”击落。这是第一次有隐形战机被击落,五角大楼认为用一枚苏制SA-3导弹打下“夜鹰”属技术人员的才智与运气共同作用的结果。消息称,飞机的残骸散落在平坦的农场上,居民们纷纷将其零件捡回作为纪念品。

  这段历史众所周知,而曾经参加科索沃战争的克罗地亚军队总参谋长达沃-多马泽特-洛索(Davor Domazet-Loso)却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当时,我们的情报人员报告称,中国特工在以飞机坠毁地为中心的十字形区域里,向当地农民购买飞机部件。我们认为,中国人用这些材料了解了隐形技术,并且针对这些采用了反向开发。”

  一个塞尔维亚高级军官也证实称,残骸碎片被当成纪念品拿走,其中一些“落到了外国军官的手中”。

  在华盛顿,一名美国空军官员称还不清楚被击落的F-117与中国歼-20隐形技术的发展有何联系。但由于事涉机密情报,此官员不愿透露其姓名。美联社称,目前还无法得到中国国防部的相关评论。

  中国首架隐形战机1月11日进行了首飞,充分显露了中国在发展尖端军用技术方面的努力。尽管这架双引擎的战机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正式列装中国空军,但它将会是美国最尖端战机F-22“猛禽”战斗机的强劲竞争对手。F-22战机是“夜鹰”的继任者,也是目前唯一服役的隐形战斗机。中国在美国国防部部长罗伯特-盖茨(Robert Gates)来访前几天进行了J-20的试飞,某些分析家认为此举旨在展示中国正在不断增强的军事力量。

  被击落的F-117战机残骸的一部分被陈列在贝尔格莱德航空博物馆里,其中包括美国空军标志的左机翼、驾驶员座舱、弹射座椅、飞行员的头盔和无线电装置。博物馆副馆长佐兰-米利塞维奇(Zoran Milicevic)说:“我并不知道飞机的其它部件如今身在何方。过去有很多代表团参观过这里,有中国人、俄罗斯人和美国人……但没有人对拿走飞机部件表示出浓厚兴趣。”

  来自罗马的军事顾问佐兰-库索维克(Zoran Kusovac)称,前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按照惯例,将缴获的西方设备与其盟友中国和俄罗斯共享。他说:“被击落的F-117是俄罗斯人和中国人最想要的东西。”他还指出,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的隐形战斗机T-50原型机于去年进行了处女航,并且会在4年内列装部队。似乎,俄罗斯人也从被击落的“夜鹰”那里获得了不少隐形技术。

  F-117战斗机秘密制造于上世纪70年代,于1983年开始服役。尽管不是完全对雷达隐形,它的外形和吸收雷达波涂层都使侦测变得极为困难。由于组成机翼前侧与后缘的蜂窝状结构的非金属材料不反射雷达波,该机的雷达横截面被大幅缩小。库索维克称,由于洞悉了这一关键技术,特别是飞机吸收雷达波的外部涂层,中国的隐性技术显著增强。

  台北淡江大学的战略研究教授黄介正称,歼-20战机代表中国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称多马泽特-洛索的言论是“合乎逻辑的估计”。作为研究中国空军的专家,他说:“歼-20的隐形技术再也没有比这更为可靠的来源。克罗地亚参谋长的论断是合理的、无法排除的。”

  西方外交官称,在科索沃战争时期,中国在其贝尔格莱德大使馆里设置了一处情报站点。当年5月,该使馆被美军轰炸机误炸,导致3人丧生。

  英国国防智库——皇家联合服务研究所亚洲安保项目的领导人亚历山大-尼尔称:“这意味着塞尔维亚和中国一直共享情报,很可能他们共享了从F-117中复原的技术。并且,F-117的元件去了中国是很合理的解释。”(编译: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J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